16

如何保持研究創新度?

要想在學術出版的領域中發光發熱,一般來說有兩種管道,一是在高影響係數期刊上持續發表研究論文以累積學術聲譽,二則是以最前沿、創新的研究脫穎而出、一炮而紅。上述兩種管道中,前者可說是多數研究人員至今共同奮鬥的目標,而後者則是可遇不可求。但不論是採取哪一種方式,皆須借助「研究創新度」這陣東風始能成功,但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再現性研究難以創新

普遍來說,從事再現性研究的弊大於利,不僅耗費研究人員相當程度的時間和經濟成本,該研究即便起了科學自我驗證的作用,也難以受到期刊編輯的青睞。對於期刊編輯來說,這類的研究可能也會在其他的期刊出版,對於彰顯期刊的影響力而言,幫助十分有限。在此建議研究人員,若你處於激烈的競爭中,並且形勢嚴峻,除非有把握以再現性研究推翻原創性研究結果,否則不妨嘗試從其他的研究主題著手。

一瞬即逝的最新趨勢

誰不想要在期刊所偏好的領域中,以創新的研究成為期刊矚目的新星,進而在學術領域綻放光芒?但要抓住期刊編輯對於創新和前沿的定義,可不如你想像的簡單。有些專家會建議你從目標期刊的過往刊物中,分析選題的取向,並猜測期刊編輯的偏好。但此作法也可能有風險,即便你的分析能力超群,在你的研究論文終於得以發稿時,當時最「火熱」的研究趨勢,可能已經成為老生常談的話題了。

努力不懈,才有成功的可能

各研究人員為求脫穎而出,背負龐大的競爭壓力,心心念念於尋找創新研究的靈感,但是有了靈感後,要能完成研究,並從中獲得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究結果,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很多著名的科學家便是得以在漫長的研究生涯中,挖掘出一項對科學界意義非凡的研究結果而名留青史,因此,要找到創新選題/主題雖不容易,但要切實地完成一項跨時代的創新研究更是難上加難。雖然對於大部分的研究人員來說,想收穫創新研究的果實無非是條漫漫長路,但在沒找到自己的創新突破點之前,可千萬不要被捷徑所惑,造假研究數據或做出學術欺詐行為,而終導致遺臭萬年。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