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漫畫摘要│報導研究成果的新創模式

科學期刊出版業者,泰勒與法蘭西斯(Taylor & Francis)公司,從2015開始嘗試將研究論文的摘要以漫畫的形式 (Cartoon abstracts)呈現給讀者,希望以有趣又扼要的內容激起更多的一般大眾閱讀科學論文的興趣。這項創舉還獲得了2016年的全球學術與專業出版者協會所頒發的出版創新獎(ALPSP Awards)的肯定。

隨著研究論文發表的數量愈來愈多,個別的研究論文要吸引讀者的目光也愈加困難。因此,包括作者、編輯,甚至出版業者,無不絞盡腦汁,希望能有更引人注目的新方法。而圖像(image)應該是達到此目標的絕佳工具之一。根據泰勒與法蘭西斯公司的統計,推出漫畫摘要後,刊登在該期刊的論文被下載(article downloads)的次數已經額外增加了一萬一千多次。

漫畫的表現風格可以將複雜的研究過程轉化為生動有趣的故事內容,這不僅可以突破由專業術語所築起的閱讀障礙,也進而將最新的科學進展讓更廣大的社會大眾所了解。此外,漫畫的表現形式也便於讀者於網路社群(social media)間或藉由電子信件(email)分享,如此又更進一步的增加了研究論文的能見度。

大多數的讀者對於漫畫摘要的反應是正面的,許多科學家也發現,當他們的研究論文的漫畫摘要刊登後,閱讀該論文的讀者也變得更多了。至於少數批評這項創新嘗試的人則認為,漫畫摘要是對讀者閱讀能力的一種低估。儘管批評之聲在所難免,幽默風趣的漫畫風格的確是推廣學術研究(promoting research)的一種令人期待的行銷模式(marketing tool)。

參考資料

  1. http://blog.alpsp.org/2016/08/spotlight-on-cartoon-abstracts.html
  2. http://authorservices.taylorandfrancis.com/cartoon-abstracts/
  3. http://www.alpsp.org/ALPSP-Awards
  4. http://miikkaj.com/2015/10/21/stop-the-presses-cartoon-abstracts-are-making-academia-sexy-again/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