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10個學術面試中一定會被問到的問題

10個學術面試中一定會被問到的問題是什麼呢?

找任何的工作、職位,現在社會都需要經過面試的流程,可以將面試想像成一個標準的篩選程序,透過特定問題來進一步了解應聘者,並且用其中獲得的訊息來合理解釋為何聘用或不聘用一個人。學術面試也是這樣,只是工作領域的範疇改變了。那麼,你知道學術面試中,標準問題背後真正含意是什麼?又該針對哪些問題提前做準備嗎?

1.   你目前的研究方向?

What are your current research interests?

這幾乎是必問的問題,也可能用隱晦的方法提問,例如讓你介紹一下自己最近的研究 ,然後通常會有幾個後續的追問來確認和了解特定細節。

準備方法:建議是準備兩個版本,短述版和細節版,並且確保同時包括了適當的技術術語和外行人也能明白的詞彙,以防止你給面試官的用詞不精準或是像是給下馬威。

2.   你為何選擇此領域?

Why did you choose this field?

千萬別傻傻的回答是因為父母覺得有前途的,或是受到某人啟發的狗血故事等,這都是貌似合理卻其實文不對題的答案。面試官其實是想知道你是否確定要在此領域中追求你的職業生涯,以及是否對此領域足夠投入。所以除非你的故事非常的切合主題,不然建議你還是回答的簡單不花俏更討好。

3.   你現在應聘的職位在對於你職業生涯總體規劃有什麼作用/重要性?

How does this position fit into your overall career goals?

這個問題就是兩方之間期待值的調校,或許你只希望能獲得學歷或進行某實驗,又或許你希望在此研究機構有一個較長遠的發展,這類的問題其實不用過度迂迴和美化答案,怎麼想的就怎麼回答,尤其是對於其他不少西方國家的研究機構,你回答的太含蓄別人是猜不出來你的原意的。

4.   描述一下你所共事過的最好的上司和最不好的上司

Describe the best boss and the worst boss you have ever had.

要把這類問題當成加分題,此題其實是讓你表現你跟任何類型的上司都可以保持專業的工作態度,所以不論怎麼說,都要繞回來到你的專業度上,絕對不要開始長篇大論的抱怨或是宣洩仰慕之情。

5.   你認為你的同事會怎麼形容你?

What would your co-workers say about you?

別回答〝我不知道〞或是〝你去問他們〞。這是讓你給自己評價的意思,你可以選擇比較中立的回答方式,例如:〝嚴謹但不死板〞這樣的包含兩面性的回答;也可以回答比較描述性的答案,例如:〝可靠、可信賴、願意隨時幫助他人,不遺餘力的為團隊成功而努力〞。

6.   目前最讓你驕傲的成就?

What is your one proudest professional?

回答與專業相關的,例如某期刊發表了論文或是獲得了某獎項,甚至是得到某研討會中展示研究內容的機會。

7.   由於這個職位沒有正式的職前培訓,你會怎麼應變和適應?

Tell us how you would learn this new job in the absence of a formal training program?

這類問題最重要的是自信與謙卑的平衡,透過描述實際的作法和計畫(如果有的話)來展現你將會如何的勝任此工作,向對方提問一些適當的問題以示願意隨時學習和調整,但千萬不要表現成很沒安全感的樣子!

8.   描述一下你遭遇的最大的困難/挫折,以及你如何克服的。

Describe your biggest failure and how you overcame it.

沒必要誇大事實,如果沒有太大的挫折就說明白,然後感謝一下自己一路的順利,詢問舉例較 小的例子是否可以。也可以反向舉例,某事可能會變成很大的挫折,但由於你的正確的做事習慣使你即時調整後大事化無,但若真的演變成很大的挫折的話,你預計自己會如何處理。這樣的回答能顯示你對提問的重視程度,還能給自己加分。

9.   基於今天你所獲得的資訊,你覺得此職位對你最大的挑戰會是什麼?你打算如何克服?

Based on the information you have received so far today, what do you see as the major challenges for this position and how would you meet them?

若許在面試前你略參觀了一下未來工作地點、了解了未來同事和工作情況,即使是其中有什麼讓你特別緊張或不自信的點,此時也不要表現出來。最好的回答是回答的面試官也知道會有難度的部份,例如某研究的難點,然後提供一個正面積極的方式表示有克服的信心;真不知道怎麼回答也可以回答的比較寬範些〝我知道有很多要做的,但我一向喜歡對挑戰迎面而上….〞。

10.   你認為你比起他人更能勝任此工作的特殊優勢是什麼?

What do you think most uniquely qualifies you for this position?

這個問題也是可以好幾種方式來問的必問題,往往是在面試的開頭或是最後來做結尾用的問題,回答重點也是自信與謙卑的平衡。挑一兩的你認為是自己最大賣點的優勢來做強調,若是問題是面試開頭問的,可以這麼回答〝我在XX的經驗和XX技能是最這個職位最需要的,例如XXX〞;若是是面試結尾的問題,則可以回答〝正如我前面也提過的,我的XX和XX正是這個職位所需要的資格,除了專業技能以外,我也是非常積極、甚於與人合作的….〞

充分準備,但也別顯得太滑頭….

事前充分的準備絕對對於正確的答其所問是非常有幫助的,但千萬別準備過頭而顯得很不真誠,就成反效果了。

尤其是當面試官可能沒有針對你的情況專門準備問題,更多使用的是標準的面試問題時,你太精準太過於完美的回答聽起來就很容易顯得很假很滑頭….,這種情況的最佳破解方式,就老實的回答標準問題,然後在有機會問問題的時候,問出一些精準又專業的問題,這樣就顯得你對此職位面試的重視,並且也可以隱晦的表現你的專業度。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