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用你的生理健康支持你進行學術研究

想到科學家和研究人員,從小從影視作品中得到的印象多半是看起來較斯文的一群人,進行著靜態的活動,若是提及刻板印象,那更有可能直接聯想到〝腦力〞>〝體能〞的人群。然而自身作為科學研究人員,這樣的觀念可能直接影響到對自己生理健康的不重視,甚至是任由身心健康的不平衡將研究的成果和效率給打折了!

其實,當人在進行腦力運動時所消耗的能量是其他組織運作時的十倍,光是腦部運作就需要全身運作20%的能量,所以當科學研究人員工作時,使用的卡路里是一般人靜止坐著時的數倍,也由此可見要有好的腦部運作能力,生理的情況,包括營養、休息和運動與之息息相關的。

以下有幾個可以幫助保持生理健康的方式:

  1. 8小時睡眠是重中之重。聽著老套,但做沒做到差很多!
  2. 隨時補充充足的水份,減少攝取咖啡因。
  3. 一天30分鐘的運動,不需要很激烈。

以上幾個如果都與你的習慣相違,那就一項一項循序漸進,不要太給自己壓力要一次做到以免反效果。如果做到了以上三點,接下來還有幾個可以幫助增進腦部健康的方式:

  1. 避免攝入精製糖和精製碳水化合物,用粗糧、新鮮蔬果和瘦蛋白替代。
  2. 每天與非學術研究領域的朋友和家人進行基本互動。
  3. 每天花一點時間進行沈澱類型的放鬆放空。不論是禱告、冥想、寫日記、彈奏音樂或聽輕音樂。

到目前為止,這些調整方式已經足以達成一個比較平衡且健康的身心狀態,但即便是看起來如此簡單,已經對於不少科學研究人員而言是不小的挑戰了!但如果你還想要進一步挑戰和優化自己,下面的方式你可以嘗試。

 

  1. 監控和追蹤自己的營養攝取情況。網上相關資料眾多,有不少工具和計畫項目可以嘗試。
  2. 計畫以健康為基礎的體力活動,並觀察運動對於身體機能、壓力和精神的改變。

 

參考資料:

學術人員的健康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