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平衡出版、教學和私人生活

對於博士生和教授,排除研究內容相關的事,最具挑戰的事是什麼?

總結大多數的回答,最具挑戰的事情不外乎出版論文、教學和私人生活相關的雜事,可能是面臨其中的一兩種情況,也可能是在幾件事情之間捉襟見肘。這些與研究內容無關的事情,對於不少學術研究人員來說,常常代表了比實際研究項目還要更大的壓力和挑戰。

追根究柢為何出版、教學以及私人生活會這麼難以平衡?其實是因為這類的挑戰是一直在變動的,它們不像是研究命題一樣清楚明瞭,也沒有固定和明確的研究方法作為依據,要能善用時間和精力來達到平衡狀態,需要一切技巧…。

學術以外的活動是必須的

不要把自己孤立成荒島(尤其是單身的研究人員),如果不喜歡常常與陌生人來往,加入社團、運動小組、社交相關的活動,任何能有定期聚會的團體都能幫助你拓展生活領域,接觸學術研究以外的人事物對於更好的平衡生活的多方面是非常有幫助的。

把學術研究視為朝九晚五的工作

–      一週至少有一到兩天的休息,這對於另一半工作不與學術領域相關或者有小孩的研究人員非常受用,否則你的私人生活中任何非學術領域內的親友將漸漸疏遠。

–      訓練自己保持一個類似9點到17點的八小時工作計畫,可以根據個人需求調整,但絕對不隨意對待工作計畫。

–      在八小時內就全力以赴,不在工作時間可以將心中想法用筆記的方式記錄。

–      不要等到有想法有靈感有感覺了才開始工作,遵守你的八小時工作計畫!

安排你的時間並遵守你的時間安排

–      每週將計劃要完成的事情和用時明確列在安排之中,計劃時要將優先順序和你的個人習慣納入考量。

–      每當雜事擾亂注意力時,回顧時間安排,可以篩選不做浪費時間的事情。

–      這方式可以保證當你真的投入心力做一件事情時,你所做的事情是絕對重要的事,不論是教學、準備講稿、撰寫論文甚至是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每件事情都一次做好不一心二用,整體也就更有效率了。

時間越自由,使用起來更需要深思熟慮

以上的這些小技巧雖然不是提供直接解決每種問題的方式,但卻能幫助學術研究人員找到一些平衡。由於多數的學術研究工作者都沒有非常明確的工作時間,這樣的自由在學術人員身上常代表了全心全意投入做一個研究的情況。

其實,時間越是自由,越需要去思考是否將時間的效應最大化了?又是否將時間合理分配在所有需要的事情上了?因為只有當所有面向都被顧及了,才能避免不必要的突發狀況,也才有可能達到真正的平衡!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