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出版社免費出書,你信嗎?

如果有個出版社打電話給你,說要給你免費出書,這事情聽起來似乎好得令人難以置信。免費出書,自己不僅不用付錢來發表,還可以出售自己的出版版權,坐著等收稿費,更是可以為自己研究履歷添一筆光輝事蹟。可是,回頭一想,真有這麼好的事情嗎?

自費出書的“光鮮”模式

想要發表的作者們,把出版商當作書籍打印機。只要你的錢包付得起出版費用,作者手稿可以以任何印刷方式付印任何數目本。這些“虛榮”的假書出版有著光鮮的包裝和體面的排版,完全不需要出版社審稿,而作者也需要來賣掉它們自己的“著作”。所以,你花錢印1000本書,即便運氣好在市場上賣掉1本,剩下的999本,也會坐在某些個不知名的流通商、圖書館、或是自己的書房中,用來墊牆角。

免費的背

好多出版社或是大型期刊打著最近擴大業務發展的名頭,承諾可以免費發布任何學術手稿。這是不可能的,變相的出版方多少都會有收費的業務涉及,也有很多需要支付的出版過程成本。沒有任何一個有信譽的出版社會保證印刷一個完全不知名的作者學術稿件。出版商也會說, 它們這樣做如果書籍發表有收益,會把銷售的一部分記入作者支付的成本中。因此,如果一定數量的書本都賣了,作者將實現收支平衡或甚至盈利。可是,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大嗎?除非是學術界名人,又會有多少讀者來購買碩士或博士論文書籍呢?至少我當時的碩士論文,只有付印3本,一本給老師,一本給自己,一本給圖書館,僅此而已。

新型出版模式

正如我們之前探討的,隨著電子平台和網絡社交的發展,學術出版界的成本和門檻正在逐漸放低。開放式閱讀平台,信息共享,電子印刷,電子出版不斷降低在線圖書的價格。這是令人興奮的新的商業模式,也逐漸可以實踐最終“免費”出書的理想吧。但是,如果你生活中看到一個免費發表稿件出書的廣告,請記得,在被誘惑之前多想一想其中可能會隱藏的出版成本吧!小心詐騙和華麗免費的出版外表哦。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