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聰明工作—-給研究人員的效率招數!

我们每人每週7天,每天24小時,每小時…,時間對於每個人都是公平的,相比較其他行業的工作型態,學術研究人員通常不用打卡,也沒有朝九晚五的絕對工作時間,在旁人眼中時間安排顯得更加彈性。正是這種學術研究中看似平靜的工作狀態,隱藏了學術研究人員不停止的忙碌!不少人為了順利完成工作目標,投注了更多私人時間來努力工作,殊不知努力工作的關鍵不在於投入時間的量!而是在更有效率!

花時間計畫其實才省時間!

你一定有過經驗是在某個缺乏會議議程的會議中,冗長的討論後,手頭上的問題和任務一點也沒解決。缺乏目標和方向時,不論做什麼事情都是浪費時間,提前計畫能幫助釐清優先順序和有策略的完成任務。

將關鍵任務轉換成習慣

不論你接下來的關鍵任務是什麼,將帶給你壓力卻又需要天天處理的事情培養成一種習慣,漸漸的這壓力就會消失,並且效率會大幅度的提高,甚至成為一件能夠開心進行的事情。例如:長期需要書寫大量論文、博文、評論或是要檢驗實驗數據,那就每天固定一個時間寫5000字,堅決不打斷這行程直至養成習慣。

用〝委託 〞和〝說不〞來打掃雜事

多爭取表現機會磨練自己是好事,將時間良好的區分來進行不同任務也能訓練自己的時間管理能力,然而這樣的訓練不能是無止無盡的。時刻提醒自己最終目標不是什麼都要做,而是把該做的做好!重複或太耗費時間的任務考慮外包或聘請他人完成,機會上門總有會需要拒絕的一天,否則遲早時間就都在雜事中耗光了。

多線進行任務也有限度的

「研究人員該不該多任務處理?」一文中討論過這個問題,要能根據對最終結果的要求來分析是否有必要多任務處理。究竟是希望成果精確?還是過程效率高?還是過程專注?一昧的因為現代社會崇尚多線進行任務而不論做什麼都同時查郵件和回復他人評論,其實浪費掉的時間是很驚人的。

高科技產品有用就用

不論是雲端科技集中保存資料,省去多資料庫中跳轉的時間;用移動式科技把在路上的瑣碎時間合理應用;投資一個更有效率的軟體以幫助研究的進行;使用效率工具,像是日曆同步提醒、to do list 應用程序之類的,這些科技的存在若是能增加研究工作的效率,何必堅持當現代活化石?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