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研究開始前的計劃與調查

當你準備好開始進行你的研究時,建議你停一下、計劃一下,因為此時多花的這一點時間,往往最終會幫你省下你的時間、經費甚至是許多的挫敗感!

以下的策略是基於一位人文學院教授的研究前計劃方案,這套方案會因為研究領域的不同而有所出入,建議將以下的方法當做參考,從而建立起自己的一套優化方案畢竟所有的計劃最終都需要以個人的需求為出發點做出調整。

  1. 收集所有可能的研究地點的資訊

–      建立所有資訊的表格:包括地點、開放時間、其中所需要審閱的資料、資料所屬方向、特定研究地點的特殊要求

–      事先用Email或電話聯繫詢問網上查詢不到資訊,並確保上述表格內容無誤。順便問清楚是否有研究地點特別忙碌的時間,或是網上沒列舉得開放時間,特殊的研究地點使用要求。

–      確保每個可能研究地點都經過上述的確認。

  1. 建立起專屬於自己的組織體系

–      根據個人需要,在電腦裡先建立好一套分開的文件夾

依照你的研究領域,可能是根據研究地點或是根據研究方向來制定文件夾,將具備參考性的文件分門別類分開存放。

–      用個文檔櫃和文件夾來存放實體文件,實體文件夾與你電腦裡的文件夾用相同的命名方式,並用同樣的標準分門別類存放。

  1. 建立清楚預算

–      將預想的到的預算提前制定完成。

–      也為預算的表格制定一套標準同時存放在電子檔和實體檔中。

  1. 思考清楚所有可能性

–      你是否有時間完成你所預想的所有研究?是否有經費和預算達成目標?

–      如果有時間和經費,那麼恭喜你!沒有的話,重新思考你的優先順序,和你的最終研究目標。

  1. 如果你最終順利完成了這些步驟,那麼你已經在順利展開研究的路上了;如果以上步驟進行的不是那麼順利,那麼至少是你的研究前計劃出了點差錯,而不是你的研究,不是嗎?!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