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研究絆腳石,處理或避免?

意料之外的事件可能會對工作計劃造成不可預知的影響,當這些影響發展成負面的連鎖效應時,究竟是這些事件的錯,還是是自己失去了對工作的控制能力?以下有一些常見的場景可以一起來探討。

絆腳石:社交場合、額外工作防不勝防,太多事情處理不完

潛台詞:你的工作不在你的優先順序首位,不然為何不能在答應額外項目時乾脆拒絕?就是覺得可能可以所以先答應了下來,後來才會焦頭爛額。

處理 :只有你自己可以擺正你的優先順序,旁人最多幫你意識到,擋掉不必要的事情還是只能靠自己。

 

絆腳石:被期刊拒稿、被同儕或業內人士批評、遇上困難的研究情況而挫敗不已

潛台詞:自我懷疑,是不是自己這裡或那裏很不好

處理 :亞洲人本來教育環境就比較缺乏處理批評的機會,面對拒絕和批評後最好的狀況是從中學到該學的然後就讓它過去了。如果真的感覺很受傷,讓可信任的同儕幫你檢視你的工作內容,以確保沒有更多會出錯的點。除此之外,知道適時停止自怨自艾,並學習重建自信的方式。

 

絆腳石:生活中的巨大改變,喜事、喪事、搬遷等等。

潛台詞:不一定所有的巨大改變都會對工作造成影響,但也不一定只有負面改變會對工作造成負面影響,能清楚的認清影響在發生會比鴕鳥心態節省很多調適的時間。

處理 :不要試圖去將你的時間和注意力劃分為生活與工作兩區塊,因為事實證明當你試圖分區時往往兩邊都顧不好,而且你可能會被罪惡感給吞噬了。最好的情況是重新審視你的工作安排、調整你的工作行程以便配合你的新生活變化,或是向經歷過類似變化的同事、諮詢師討論這個適應過程。

 

生活就是一連串的事件所串連而成的,這些事件可以是美好的助力,也可以是絆腳石,只需要一點額外的注意力和應對能力,你可以輕鬆應付和避免它們,甚至因為它們的存在而更強大。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