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為何建議研究人員加入寫作團體?

絕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寫作是一種個人的行為,然而”寫作團體”— 與其他也進行寫作的人共同創作,證實了能以多人的方式來幫助提昇文章的流暢性、建立作者的信心並且保持專注力,從而養成規律寫作的習慣。學術論文出版物尤其能夠得益於這種寫作討論團體,因為學術寫作本身是一種需要被學習的技能

這樣的寫作團體在國外被不少研究人員視為珍寶和寫作救星,若是沒有加入就尋覓機會加入,身旁沒有這類團體就絞盡腦汁建立一個。如果你認為沒有進步的需要了,那麼試想一下,在英文為母語的情況下,轉換為學術寫作方式也還有極大進步空間,更何況在需要英文寫作而英文非母語的情況下?更何況除了寫作能力的進步之外,寫作團體還有不少其他好處的!

寫作討論團體的好處

練習互相評論、審查學術文章 不少人抱怨審稿人審稿的評論沒道理,但收到期刊審稿邀請時,自己其實也是零經驗,這樣的寫作討論除了可以練習自檢,還能練習提供建設性建議。

激勵寫作目標:設定定期討論時間,例如每個月一次,也是一種激勵寫作的動力。

具備專業性的反饋:討論中提出的反饋和指導更具針對性,尤其對於較為複雜的邏輯或是專業模糊地帶。

彙總知識,引入新資源:這樣的討論組合能總和多人的知識,甚至拓寬和完善上下文。

寫作風格的磨練:文法與句式的使用的檢查是最根本的,再來就是寫作風格的建立了,多人討論能互相借鑑,時間一長就有了各自的風格了。

寫作團體的簡單規則

如果你也想嘗試建立一個這樣的討論團體,以下有幾點基本規則給你參考:

  1. 人數不要多,四至五個為最理想數量。
  2. 參與人的要求,是否跨學科?同語言?
  3. 同意一個略有彈性的最後期限,並決定是否有懲罰。
  4. 明確的討論寫作的標準和相關期待,例如設定為出版材料的準備,以某個期刊的要求為基準…等。
  5. 反饋的方式和渠道,例如透過email給予編輯意見,另外每個月用一次聚會面對面反饋。
  6. 確保每個人所付出和回收的比例相當。
  7. 保持寫作團體的專業和友好態度

如果有能力的話,可以找個第三方指導人員,每一段時間給予一次總結答疑的機會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