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新概念大綱,寫作效率翻倍

或許你已經厭倦了寫作前都要打草稿和大綱,覺得那就像是冗長又無趣的例行公事,做完之後來是覺得腦子雜亂無章?今天就要來介紹一種完全不同的新概念大綱,這種方法第一眼看起來很不合常理,但使用一次之後你會發現它對寫作邏輯的系統整理有強大功效喔!

 

初始設置

–      開啟你的word,把你的接下來要寫的文章標題/章節論點/論文命題輸入在頁面頂端。

–      如果是更大更長期的寫作計畫,那建議你每一頁一個章節或是每一個章節段落開一個新文檔。

–      然後在頂端的標題/命題下建立一個三列表格。如下圖

段落/第二標題

(Sections/Sub-topics

資料來源

(Sources

次級文獻資料來源

(Secondary Sources/Literature)

例:簡介    
   

開始填表接下來其實就是把你的所有調查研究結果填空進入表格就好了。-      第一列中把你的段落/第二標題/章節依次往下填-      第二列中,按引文/引用文獻/數據會出現的段落或章節有序的填進各自的格子中。(即使你需要專門去停下手上的事去尋找某引文的年份,也要堅持填入最完整的引用格式,最後你會感謝自己的。)-      第三列同第二列的作法,填入次級文獻資料的完整引用,即使在不同章節中有重複也堅持複製黏貼喔!(就是一個動作的差別,此時的懶會是之後的痛!)-      即使有些引文和文獻的部份資料無法確定,也不要在這時候就隨便敷衍,寫下”查找替換”之類的紅字來提醒自己在日後編輯時再次確認。可以振筆疾書了–      把你的表格大綱印出來方便你隨時對照,同時開著word檔方便複製黏貼。-      建議先不要寫簡介或文章概要之類的,直接進入內文開頭第一段。-      使用你表格中的內容,隨時添加引用。-      全部內文都完成後再來寫簡介和總結。如果你有辦法計時比較的話如果有辦法針對同一個論文進行兩種大綱的寫作比較的話,你會震驚你省去了多少時間在找引文,想下一個步驟要寫的是什麼,更甚至是因為在幾個任務中跳來跳去到煩躁而失去耐心繼續寫…,當你沉浸在純粹的寫作模式裡,你的專注和邏輯的清晰程度會讓你的成品品質也大大提高,並且即使你中場休息或被打擾,你也能輕鬆找到接下來的步驟。 眾多海外博士生使用過的寫作輔助技巧,你要不要也試試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