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寫作—用重複和變化來強調觀點

在撰寫論文的時候,嚴謹且全面的分析只能算是完成了一半任務,沒有清晰明瞭的闡述,你的觀點再好也無法被傳達,由此可見寫作技巧的好壞直接的影響了讀者對於觀點的接受度。

在撰寫論文時,多數人常碰到的一個問題就是,想要從不同角度來強調自己的觀點,最後卻得到了冗長、無趣、囉嗦、重複的讀者反饋,用中文書寫是如此,用英語書寫更難斟酌,可是同樣要說一件事情,哪裡又有那麼多的變化用法能用?

一般情況下,極力避免重複用詞

普遍來說,在敘述和表達觀點之初,內文更需要清楚易懂,而不是強調的作用,也因此在緊湊的句子之中,如果有重複的用詞最好盡量用變化詞彙來替換,替換成同義詞或是更精準的用詞。

例如:一開始使用〝美國政府〞,隨著敘述句式的發展可以替換成〝政府部門〞、〝有關行政部門〞、〝XX政權〞甚至細化成〝國務院〞。

避免重複觀點和例子

如果有需要從不同角度來論證觀點,確保使用的是不同的例子並且起到不同層次的作用,否則用同一個切入點在內文中重複論證一個觀點,不但不會達到你期望的強調的作用,還可能顯得有些黔驢技窮的感覺。當然啦,在簡介和結論裡重複內文中的觀點是例外情況。

什麼情況能重複?

重複多少是太多?怎麼重複才能稱之為好的寫作?這其實真的沒有固定答案,看馬丁路德金恩的〈我有一個夢〉演講中I have a dream就重複了數次。說穿了,就是在使用重複句式和用詞時,是有原因有深思熟慮的使用,而不是因為你懶或是你根本沒注意,那樣的話,不論是呼籲採取行動,還是想用具備詩意的方式傳達觀點,這樣的重複就是有理有據的。多練習後,你也可以寫出能讓讀者清楚理解觀點的高效論文。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