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如何吸引讀者注意?

希望自己所撰寫的學術論文獲得讀者注意,並讓讀者在閱讀時,從頭到尾都保持高度興趣,有些關鍵點作者在提筆寫作時値得留意。作者在學術論文撰寫時,必須多方面、並且考量時間衝突的前提下,找出正確的平衡點,文章內容需以適當的語文表達,並具備良好的架構,才能確保產生最大的影響力。

就一般學術論文常見的段落依序看起,各部分在寫作文稿時,都有一些不可忽略的小技巧:

題目:一開始的標題就要吸引讀者注意,用短短幾個字表達這篇文章的主題。盡可能避免技術性名詞,讓題目保持精簡且一目瞭然。

摘要與關鍵字:摘 要是總結文章各部分重點,讓讀者想要更深入瞭解全文內容,且寫作時不可超過期刊所規定的字數。請記住一點,不少讀者只會看摘要(部分原因是由於大部分期刊 論文只有摘要可以免費閱讀),所以摘要能否表現出整篇文章精髓,是決定讀者會不會進一步瞭解該研究的關鍵。此外,挑選少數幾個、最適合表達該研究的關鍵 字,也是吸引讀者在初步搜尋時,「選我、選我」的重要指標。

前言:歸納前人研究具有影響力的部分,也指出當今發展的方向與創新的想法,循序引導出自己進行研究的契機。視需要也可大致敘述達成目標所採用的方法。

方法:清楚明確地敘述試驗設計與方法,必要時,尤其是採用新方法時,提供詳細實驗步驟。

結果:根據文章的主題,擷取試驗中相關的數據,整合後以圖、表等方式呈現。請注意,我們常常會因實驗結果太多,捨不得刪除,而模糊掉原本的主題,適當挑選有趣的結果,省略旁枝末節,才能真正突顯一篇文章所要表達的重點。

討論:結果之後緊接著是針對數據或資料中有趣的發現,詳細加以討論與解釋,需要時可利用簡圖、影像或照片來輔助文字說明。另外也要注意,一些圖表的編排工作必須完全符合期刊特定的要求。

結論:總結研究整體可能造成的影響,並根據前述眾多證據支持,本研究在特定領域內、外都有特別的貢獻,並延伸出未來可能的研究方向。

引用:文末應以適當、完整的參考文獻列表作結,表示引用而非盜用他人智慧。

一篇好的研究論文,以針對目標讀者應有的結構、吸引人的結果,以及真實可信的內容來背書,構成通篇引人注目的文章,未來可經常供人參考與引用!

 

參考資料:

更多學術論文寫作技巧,請參考Enago中文部落格,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