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善用線上簡報軟體給自己加分

研討會、面試、教學、申請經費、畢業,在研究人員的職業生涯中有個共同的必經環節—簡報。不少職業生涯的轉折點都仰賴著簡報來反應研究人員的工作成果,簡報可以說是研究人員的心血的濃縮精華。

最常見的簡報形式,莫過於PowerPoint了,這個軟體已經成為默認的簡報製作軟體,若是善加利用的話,PPT的功能齊全、發揮空間大,但多數人做簡報時都將重心放在內容中而忽略了視覺效果,到最後一個研討會中每個人的簡報都長得大同小異,一樣的單調和無趣…,這真的不是PPT的錯,而是大家都只用最簡單的功能罷了。

既然功能基本又齊全的不會用,那麼線上的幾個簡報軟體可能可以拯救你!它們各自有各自的強項,更重視簡報的表現方式和視覺效果,直接線上雲端操作所以使用方便,多半都是註冊基本帳號免費,所以值得去一個個嘗試看看哪款適合你。

  1. Prezi

這是紅了一陣子的線上製作簡報軟體,可以用平板電腦或手機應用製作,比PPT的直線結構顯得更加動態,每一頁內容之間可以3D形式的關連和轉換,視覺效果更好。

唯一的小缺點是上手練習至習慣操作需要花點時間。

  1. SlideShare

其實就是PPT的線上版本,提供遠程操作和遠程簡報,解決了線上授課或遠程面試的困難,還收集數據和反饋等。

缺點是如果需要有非完全公開的簡報權限就需要購買付費帳號。

  1. FlipSnack

能讓簡報看起來像是雜誌或書籍的排版,對於授課、分享研究成果給研究機構這類處理大量有序資訊的情況非常有用,並且能處理多種格式的檔案,例如:.pdf, .jpg, .gif, .png。

除非你對它既定的模版有不滿,不然幾乎沒什麼缺點。

  1. Emaze

它像是Prezi和PPT的小孩,具有兩者個特性,比PPT更動態、比Prezi更容易適應,最簡單的方法是使用模版直接製作簡報。

沒什麼大缺點,但如果想要跳出模版自己製作會有些局限性就是了。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