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博士論文截止日逼近—能否游刃有餘?

即便是經歷了十數年的基礎和高等教育,經歷過無數的截止日期,面臨博士論文截止日期對於許多人也還是最不堪回首的一段日子。博士研究的本質不是緊張和壓力重重的,當博士生普遍認為研究過程中的壓力是理所應當、不可避免的過程時,那麼許多可以自我了解、紓壓、增進效率的機會都會被白白浪費。當然,這不是在說所有博士生所感受的壓力是不真實的,只是有更好的方式能使這過程游刃有餘。

在『壓力環境之下進行科學研究—如何應對?』一文中有提及各種心理壓力的表現,有類似跡象卻從沒想過處理方式的博士生們,容我敲響警鐘…是時候該正視壓力了,以下提供幾個簡單的方法合理減壓。

量化工作量、尊重自己的目標

絕對不要盲目的被大小雜事追著跑,每天開始工作前花時間量化日程和工作量,並且用文字記錄優先順序和預計耗時,設定時記得保留彈性。一旦設定完成就盡力嚴格遵守!(我們都知道在真正截止日前,自己設定的小截止日期常常因為”沒那麼嚴重”而被忽略,幾次下來,以為可以控制的壓力值就只有破表的可能性了!)

[加碼推薦:如何應對壓力環境之下進行科學研究?]

設定”緊急煞車”

要知道,博士研究不是短期的事情,幾年的成果中有太多細碎的小事,一頭鑽進去而沒完沒了始終做不完美是常有的事情。在每天量化工作量之外,也要設定底線以便適時採煞車!太過執著加上不停順延,失去了宏觀的項目管理,等意識到的時候,突如其來的驚慌和壓力,常常成為博士生無法順利趕上截止日期、甚至自我懷疑直至放棄的主因。

目標達成後慎重的慶祝

你肯定見過博士生如遊魂飄蕩,像是上緊發條的機器人,天天任務接著任務的做事,用忙碌製造無感和抵禦壓力…又或者這就是你的現狀?慶祝,這個看似奢侈卻極度有用的動作能快速改善這個情況!養成習慣,在給自己設立的里程碑達成時或難題解決時增加一個慶祝時刻,適時的和朋友分享你的小成就、泡個澡、吃頓好的,花時間提醒自己之中的成就感和肯定自己的能力。

如同人不能憋一口氣在水裡撐只求游到對岸再換氣,博士研究也是如此,要學會有規律的換氣和調整姿勢…趕上博士論文截止日期看似一個重大的結束,然而在卸下重擔同時,如果能更了解自己也更能處理壓力和情緒,一箭三雕,絕對比盲目煎熬來的合算許多。

 

參考資料:

博士最後階段—平衡論文和找工作

截止日前的十個階段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