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全球學術輸出之分佈與趨勢(下)

我們在上節與讀者們從期刊文章的發表談全球學術輸出情況,這節我們將討論另一個與學術輸出相關的話題:專利發明。

學術研究挖掘的新科學知識是創造發明的墊腳石。目前世界各國的專利中,引用科學文獻的狀況日趨頻繁,這顯示了研究發表跟創造發明的緊密關係。

從專利看發明活動

政府核發的專利保護有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的新發明。由於美國有全球矚目的商業市場,美國專利局(USPTO)每年處理了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發明專利申請。因此,美國的專利核發情況可作為觀察發明活動的地理趨勢的一項參考指標。

1992年時,有約54%的美國專利是頒給美國的發明人,但2010年時已降為49%,這可能是因為在美國以外的發明活動增加;而在頒給非美國發明人的專利中,歐洲人和日本人的比例從1992年到現在降了9到11個百分點,亞洲八國(Asia-8)的比例則升高了15%。這15%中大多是南韓及台灣的發明人,而中國人的比例也從過去低於0.5%提升到3%(圖1)。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頒給中國發明人的專利,從2001年的5,000份到2009年已有65,000份;而中國發明人在中國專利中的比例,也從33%增加到超過50%。

附圖1:(參考資料,圖O-24)

 

高價值專利(High-value patents)

並非所有專利都有同樣的市場價值。同樣的發明在美國、歐盟或日本尋求專利保護,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資源;由此可知,想這些國家同時申請專利的發明尤其具有投資價值,因此又被稱為「高價值專利」。

2008年有30%高價值專利的發明人來自美國和歐盟,日本的比例在2000年後下滑,而Asia-8的比例逐年升高,這主要是歸功於南韓近年熱絡的專利申請活動(圖2);中國發明人則只佔了高價值專利的1%。

附圖2:(參考資料,圖O-25)

參考資料: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Indicators 2012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