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大學應加入Plan S,停止出版商的箝制!

歐盟11個國家在2018年聯合簽署了Plan S。這項協議是在甚麼樣的背景產生、意義為何,將會帶來甚麼影響?

研究生或學者可能都有相同經驗:好不容易找到了一篇對自己的研究非常重要的論文,但學校圖書館卻沒有訂閱這份刊物,因而無法閱讀這篇關鍵文章。

出版商把持知識的流通

造成研究者取得學術論文的最大障礙,在於各大學圖書館遭受學術出版商高價箝制,不僅訂價過高,並強制圖書館不能單獨訂閱特定期刊,必須依照出版商組合的套餐期刊照單全收。

大學開始退訂出版商的套餐期刊

面對出版商長期的壓榨,近年來從歐洲到美國,都有越來越多的大學圖書館,退訂學術出版集團強行搭售的期刊套餐。舉例來說,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去年宣布,自2019年起,不再與Elsevier學術出版集團續約,原因便是Elsevier的指定套餐訂價昂貴,且價格不斷逐年上漲,佛州大學決定退出這種不合理的合約,轉而根據校內研究者的實際需求,分別訂閱最恰當的特定刊物。

另外,挪威高等教育暨研究聯合機構(簡稱UNIT),今年三月與Elsevier談判破裂,雖然Elsevier同意為挪威的研究機構降低部分售價,但UNIT認為,出版商對於提倡免費使用學術出版品的努力仍遠遠不足,與挪威立意推動的政策不符,因此UNIT所屬的各大學及研究單位,自2019年與Elsevier的合約到期之後,將不再續約。

什麼是Plan S?

自由的資訊傳播是學術研究的基石,如此科學家才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不斷創新,為人類共同面對的問題找出更有效的解決之道。

為了達到上述理想,11個歐盟國家於2018年聯合簽署了Plan S,從2020年起,簽署國公費撥款支持的研究,都必須發表在開放近用期刊或出版平台,以便讓更多人能夠無償接觸到研究的出版成果。在Plan S的壓力之下,學術出版商必將重新調整運作模式。

中國知網的壟斷爭議

不止英語學術出版圈有以高價阻礙知識流通的問題,中國也出現了類似的爭議。中國知網是全中國最大的學術出版資料庫,但許多學者指出,知網利用近乎壟斷了國內市場的優勢,開始向學生及公家機構索取近乎敲詐式的高額訂閱費用。當然,如何在使用者的需求,以及公司股東的利益間求取平衡,不是件容易的事,然而中國知網成立之初,獲得了官方的大力支持,勢必要權衡公眾利益與商業考量。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