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檢索期刊論文的利器:布林運算子

剛開始著手新的題目時許多人都有共同的經驗:輸入一個關鍵字來查找期刊和資料庫時,出現成千上百則條目,令人不知所從!在這眾多條目裡,與自已研究問題直接相關的論文,或許不到十分之一,若憑人力海搜再一一揀選太浪費時間和精力,這時可考慮採用布林運算子(Boolean operators)進行更有效的期刊檢索與資料庫搜尋。

如何使用布林運算子? 

最常用的布林運算子是AND、OR、NOT,可用來縮小(如使用AND、NOT)或擴大(如使用OR)查詢的範圍,提高文獻檢索的效能。布林運算子並非只能搜查主題關鍵字,亦可輸入作者名字或文章類型做為檢索依據。

布林運算子可單獨使用,例如輸入第一個關鍵字AND第二個關鍵字,搜尋結果便都包涵這兩個關鍵字。也可以視需要混用布林運算子,例如輸入第一個關鍵字OR第二個關鍵字NOT第三個關鍵字,這樣一來,搜尋的結果便是有關第一第二個關鍵字的文章,但排除了第三個關鍵字的條目。

看一下這個實例,僅用關鍵字在PubMed檢索有關HIV的研究時,出現資料多達9845則,然透過各種布林運算子的排列組合後,便能找到十數則至一百多則更具相關性的論文,節省寶貴的時間和資源。

布林運算子 關鍵字搜尋 搜尋結果
None HIV transmission intravenous sexual 2353
OR HIV transmission intravenous OR sexual 267058
Quotes “HIV transmission” intravenous sexual 559
Brackets HIV transmission (intravenous OR sexual) NOT behavior 5473
NOT HIV transmission (intravenous AND sexual) NOT behavior 345

 

布林運算子幫助研究者以最快的速度和最精準的方式,從期刊索引資料庫中找出最需要的資料,是檢索文獻不可或缺的工具。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