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期刊使用因子(COUNTER)

長久以來,影響因子都是用來評價期刊好壞的重要指標,但是影響因子也有很多缺點為人詬病,最明顯的是統計上的缺陷。影響因子計算的方式是取期刊論文引用率的算術平均值,但是只有在論文引用率成常態分布(貝爾曲線)時,平均數才有充分意義,而事實上並非如此。同時,影響因子統計的是文章的引用率而不是期刊的引用率,這在概念上就有一些偏差。影響因子也比較容易被操控,例如期刊可以多發表一些評論性文章和熱門文章來提高文章的引用率,編輯還可能使用強制引用的方式。

但是即使影響因子受到了許多質疑,現在仍然是使用最廣泛的指標,因為沒有其他更適合的指標,大家也就這麼接受了這個聊勝於無的局面,至少影響因子可以將期刊分個等級高低,管理人員看起來一目了然,排名在前面的期刊更是樂見此結果,還不遺餘力地進行宣傳。

電子資源線上使用數據或者電子資源的使用因子全名是Counting Online Usage of Networked Electronic Resources,簡稱COUNTER。它是在2002年由圖書館界、出版界和相關機構共同發起的項目,並於2003年在英國正式成立。COUNTER作為一種標準和規範,提供了一組國際化的、可擴展的法則。2005年4月,COUNTER委員會發布了《COUNTER期刊和數據庫實施規範》(第二版),於2006年1月1日開始執行,目前,國外很多數據庫都公布遵循COUNTER標準並向用戶提供使用報告,如Elsevier、AIP、Blackwell、EBSCO、Nature、IEL等[1]。透過COUNTER系統,圖書館管理人員可以了解不同學科的文章使用量,也可以用來了解刊物被讀者使用的程度與影響因子之間的關係,藉此可以知道圖書館所需要的核心刊物範圍和維持穩定性。

期刊使用因子的採用意味著文獻計量法已經轉向成為文章級別的指標,更多的社教數據也會被納入統計中,例如誰在使用科研文獻,誰又會從中獲取價值。但不可否認的是,文獻的被使用度和其價值的衡量標準仍然存在著巨大的差異,不同群體對文章的使用所產生的價值差別可能會是很大的,對文章被下載後是否被真正閱讀並轉化成科研結果更是不清楚的。

[1]李雪婷;曹君;王曉丹,基於COUNTER的數字圖書館資源利用探析,《現代情報》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