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回覆審稿意見的東西文化差異

(圖片來源:http://www.stevenaitchison.co.uk/blog/5-weird-confidence-building-exercises/)

審查意見回覆信的好壞的關鍵往往是在於文章是否能夠被期刊接受。然而,東西文化的差異會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了審查意見和回覆信的內容,所以在撰寫時要特別注意的。

回覆意見的態度

東方人通常較為溫良恭儉讓,當審查者提出不同的看法或對理論有所質疑時,回應較為含蓄,深怕冒犯了審查者。但科學文章應清楚直接,其實只要敘述合理、有憑有據,大部分的審查者是可以接受不同意見的。當然對於審查者該有的禮貌一定要有,只是對於自己認為正確的部份要堅定立場,並提出足夠的證據和文獻來支持敘述。同樣,對於審查者敘述不清楚或有疑慮的部份也直接詢問,切忌不可因為害羞而胡亂回答。

回覆意見的篇幅

同樣地,東方人在寫文章時習慣洋洋灑灑地一大篇,看起來比較有學問。但在回答審查者問題時若篇幅過大,反而容易模糊焦點。再加上使用的是本身較不熟悉的英文,很容易就辭不達意,造成審查者在長篇大論中找不到自己想看到的答案,結果自然可想而知。對於審查意見只要針對問題,簡潔地回覆即可。

對於受限的部份

東方人習慣藏拙,對於文章中力有未逮的部份總是想方設法地隱藏起來。但大部份的審查者都是相近領域的專家,要發現問題也不是什麼難事。其實如果在執行上有所困難,或是面對的問題太過於龐大而不是單一文章可以解決,不妨大方地寫出來。只要狀況合情合理,相信審查者也不至於雞蛋裡挑骨頭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