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查詢SCI期刊之方法

Science Citation Index(SCI:科技期刊引用文獻資料庫)是由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出版的著名期刊文獻檢索工具,收錄了數千份與自然科學相關的核心期刊。其計算出的期刊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前兩年發表的文獻在當年的平均被引用次數)更是研究人員評估文章影響力最重要的指標。在台灣,許多學校將發表文章於SCI期刊當作畢業門檻之一,甚至會規定要達到一定的期刊影響係數或期刊排名百分比。因此,學習查詢SCI期刊資料是研究生的第一課。部分期刊會將期刊影響係數註明在網頁上,因此要查詢該期刊是否屬於SCI,最簡單的方式就是Google搜尋關鍵字――「期刊名稱」加上「impact factor」,應該不出幾秒鐘就能找到了。但若沒找到呢?不如試試使用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期刊引用文獻評比統計資料庫)來查詢SCI期刊資料吧!

JCR查詢方式分兩種,一是可以列出某個領域的所有期刊,二則是搜尋某份特定的期刊。若是在為自己的文章找尋適合投稿的期刊,可以先選擇自己的研究領域,將所有的期刊列出,然後依據期刊影響係數來作排序。一般來說,研究人員會從影響係數高的期刊開始投稿,若被拒絕再往較為低分的繼續。當然期刊影響係數不是一切,還是要選擇較適合自己文章主題的期刊。

若從列表中找出了幾份頗具潛力的期刊,不妨進一步以JCR搜尋特定期刊。JCR不僅會列出該期刊歷年的影響係數,還會有詳盡的文章數、引用數和自我引用數等等統計資料,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從這些蛛絲馬跡中預測期刊日後的影響係數是會上升或降低。除此之外,JCR也會列出期刊在該研究領域中的排名。排名是將領域內的期刊,依據影響係數高低分成四等分:Q1(前25%)、Q2(25~50%)、Q3(50~75%)、Q4(75~100%)。有些期刊不止屬於單一領域,例如《神經圖像》(Neuroimage)同時屬於神經成像(Neuroimaging)、神經科學(Neurosciences)、放射學(Radiology)、核醫學(Nuclear Medicine)與醫學影像(Medical Imaging)等學科領域。一般學校若有規定期刊排名,通常是從優採計,並採用此期刊排名最高的領域來計算。

懂得查詢SCI期刊,即能夠幫助研究人員慎選投稿的期刊,讓研究心血能夠發揮最大的價值,並得到最豐碩的收穫。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