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運用愛思唯爾期刊搜尋工具協助選擇適合的期刋來發表

研究者經常花時間思考如何選擇期刋。哪一家是發表學術研究的最佳期刊?學術出版龍頭愛思唯爾(Elsevier)努力簡化這個過程,使研究者將愛思唯爾期刊搜尋工具(Elsevier Journal Finder)追加到他們的研究工具清單中。

為何選擇愛思唯爾期刊搜尋工具?

愛思唯爾期刊搜尋工具使用愛思唯爾指紋引擎(Elsevier Fingerprint Engine)。該指紋引擎建立一些加權術語,為所定義的文章作索引。文章可以是任何科學研究文件,包括獎助金和研究計畫摘要。指紋引擎基本上把文章的特徵(指紋)與其他文章作比對。期刊搜尋工具會依此提出一份愛思唯爾所建議的期刋,在該期刋上發表與該文章特徵相似的文章。

為了達到其有效性,愛思唯爾指紋引擎建立了許多索引庫(thesaurus),包括生命科學、工程、地球與環境科學、藝術與人文、社會科學、數學和農業的索引庫。指紋引擎也可以使用研究機構的索引庫。

愛思唯爾期刊搜尋工具幫助研究者將研究者的摘要與超過2200篇Elsevier期刊進行匹配。這些期刊涵蓋了健康科學、生命科學、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使用這種指紋匹配系統可以幫助作者將他們的論文投稿到最適合的期刊。這可減少研究者可能必須面對的無數次拒絕。拒絕次數減少了,意味著研究者不需要浪費時間再重新投稿。

如何使用愛思唯爾期刊搜尋工具

運用愛思唯爾期刊搜尋工具選擇期刋是很容易的。研究者在「Find Journal (搜尋期刋)」頁面上輸入標題、摘要和/或關鍵字。最多可以選擇三個研究領域作最佳化搜尋,也可以選擇將結果侷限在開放近用(Open Access)的期刋上。點擊「Find Journal (搜尋期刋)」,將帶出結果頁面。

該研究工具將顯示前十大搜尋結果。每個清單都包含一組標題,例如期刋名稱以及指紋與您的文章相匹配的程度。該清單包括期刊的引用積分(Cite Score)和影響因子(impact factor)。愛思唯爾期刊搜尋工具還可以報告平均審查速度、接受率、發佈速度和開放近用費用,亦可根據任何標題對結果進行排序。從搜尋結果頁面,研究者可以獲取期刊範圍的資訊,也可以去期刋的網頁或投稿。

愛思唯爾期刊搜尋工具的當前版本所使用的分析技術是新的自然語言處理器(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用以分析研究者所輸入的數據。研究工具使用名詞片語,避免因期刋大小而造成偏差,並利用最佳匹配算法(Best Matching Algorithm ,BM25)。這意味著作者可以從其建議中獲得更好的準確度。

該程序的好處

很多論文被拒絕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它不符合期刊的範圍,即使是一篇非常好的論文,也可能發生這種情況。如果有更多的作者將他們的作品提交給適合的期刊,拒絕率就會下降。使用一個有助於選擇期刊的系統,透過該系統將論文與已發表類似作品的期刊進行匹配,則可節省作者許多寶貴的時間。

愛思唯爾期刊搜尋工具可以為研究者的論文匹配到一份好期刊,它可為作者列出已經發表過類似作品的期刊。藉由搜尋結果的易用格式,也可讓作者根據對他們所認為最重要的標題進行排序。不過搜尋結果都會回歸到Elsevier期刋所匹配的最佳結果。

當今世上有數千種期刊,因此期刋的選擇是一個頭痛複雜的難題。第一步先了解期刊的範圍,絕對可以幫助縮小候選期刊的範圍。但是即便如此,學術研究還是有可能被拒絕,這就是另一碼事了。

總之,愛思唯爾期刊搜尋工具是一個易於使用的研究工具,讓研究者向前邁進一大步。它使用自然語言處理器和最佳匹配算法,協助研究者找到發表過類似論文的最相關期刊。它還為您提供更多有關期刊的細節,以幫助您做出最終決定。

您會使用研究工具來協助您解決選擇期刋的頭痛問題嗎?您認為使用愛思唯爾指紋引擎可以減少被拒絕的機率嗎?您以前有用過愛思唯爾期刊搜尋工具嗎?歡迎您跟我們分享您的心得!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