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從博士成為產品經理

博士畢業生前浪接後浪,大學、研究單位的職缺僧多粥少。以國內的情形而言,滿街流浪教師,正式職缺錄取率極低,即使有幸進入學術界從助理教授幹起,欲爬到教授職等是條辛酸路。越來越多博士畢業生流向產業界,從廿世紀後葉起,產業界的博士職缺漸漸地比學術界多,誠如彼得杜拉克(Peter Ferdinand Drucker)所言:「全世界的知識重心漸漸從校園轉移到公司,因為公司的博士更多。」產業界可能不像學術界穩定與自由,但是博士在這裡依舊可以發揮所長,更有機會賺取可觀的財富,是非常值得考慮的職業選項。博士到了產業界之後,扮演的角色通常是帶領團隊。以前我們提過博士畢業的創業之路,本文要來談博士畢業後,如何把所學應用在「產品經理」這個角色上。

什麼是產品經理?產品經理要做什麼?

以公司的編制而言,產品經理稱為Product Manager或是Project Leader,地位凌駕於業務、研發、生產製造之上,是整合產品的管理角色。

產品經理須對產品的成敗負責,要整合出產品的市場規格和內部研發規格,包含市場調查、市場規劃、業務策略、產品生命週期,要帶領研發團隊制定產品規格、解決問題、整合各部門資源,還要把產品帶入製造、導入量產,一直協調到行銷,當然也要為品質負責,向終端消費者交待。

各家公司的產品經理角色不同,取決於該公司的產品、公司型態和規模。產品經理要看的內容很廣,包含收集分析需求、定義規格、跟催專案、產品製造、上市宣傳、以及對業務人員進行教育訓練、協助行銷、客服等後續工作。因此,說產品經理是半個總經理也不為過,產品需要跨部門的團隊合作,在小型公司團隊或是新創團隊裡,產品經理經的角色常是總經理來扮演。

產品經理要具備的必要技能

博士不是受高度訓練的專業人員。博士的價值在於能以新思維針對產品建構出整體策略,而非只是複製既有的模式。從博士生成為產品經理最困難的突破,是要從專注於高度專精的研究,到能掌握廣泛領域,並要將講求客觀理論數據的心態,調整到能折衝在多方利益關係者間、尋求共同的目標。

產品經理的工作內容涉及廣泛,需要跨部門的團隊合作,除了專業知識之外,還需要具財務、物料、法律、品質等方面的知能才足以擔綱。除了專業以外,以下這些軟技能更是關鍵:

  • 溝通力:溝通能力是產品經理必備技能。產品經理涉及到的工作領域很廣泛;而且,公司各部門(市場、研發、製造、物料、品保、財務、法務…)通常不只負責一種產品,所以要不斷地和各部門和管理階層打交道,以取得支援與資源,因此需要高超的溝通技巧。在實務上,經常有產品經理「叫不動」各部門的情形發生。要「請」得動各部門可得有手腕。
  • 分析力:有智慧才能作出正確的判斷,博士的歷練就是培養智慧的過程。現今資訊爆炸、網路普及的世代,取得資訊已不再是難事,難在於以分析方法指出問題關鍵和市場痛點,產品經理必須領導團隊對複雜的資料抽絲剝繭,需要強大的邏輯分析能力。
  • 判斷力:產品經理需要具有批判性思維和敏銳的洞察力,以精準指出市場的潛在機會,發掘需要或創造需求。要開發新產品,除了要定義產品的市場定位與區隔之外,更要注意該產品是否滿足消費者需求。
  • 簡報力:即傳達力。產品經理需要具有準確表達的能力。在產品規劃時,準確表達想法,讓團隊成員和管理階層充分了解;而當新產品要推上市時,需要向廣大使用者簡報產品,讓使用者了解新產品的優點,願意購買此產品。

如何培養這些技能?

在博士修業期間,就必須對未來預做準備,培養可轉移到職場的能力。首先熟悉研發、製造、行銷和財務的基本知能,可以在博士修業期間選修學校課程,也可以參加Udemy或Coursera等線上課程學習;同時不斷磨練軟技能,了解自己的優勢,養成好的工作態度,才能成為一位專業的產品經理。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