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可能被頂尖國際期刊拒絕的文章

(圖片來源:http://jlvcollegecounseling.com/2016/03/15/how-to-handle-college-rejection/)

在頂尖的國際期刊上發表自己的研究論文,無異為多數研究人員共同奮鬥的目標。此舉不僅代表自身研究在學界獲得普遍認可,更是累積自我研究聲譽的重要基石。然而,僅有少數文章能在投稿後立即被國際期刊接受,多數文章在經由期刊編輯同意後送交審查,等到審查流程結束後再發回給作者,而作者必須依照審稿意見修改文章,之後再將更改後的版本送交給對方再次檢視,這一套流程將會循環,直至作者克服重重關卡,才得以發表。但並非所有研究論文都有機會過關斬將,每一個步驟皆有被拒絕刊登的可能,以下依「未審遭拒」、「審後遭拒」以及「修改後遭拒」三個面向,來談談那些容易被一流國際期刊拒於門外的文章類型。

文章未經審查直接被主編拒絕

如果主編認為投稿文章主題超出期刊研究範疇、研究方向不直接相關,或是該研究對於此領域的影響力不夠,便會直接拒絕,而不送交審查。此舉是避免審查者做白工,另一方面也節省投稿人的時間,使其能夠儘快轉投其他期刊,或進行大幅度修改。

文章經審查後被拒絕

當文章過了主編的第一關後,會被送至約三到四位專家手上進行審查。這些審查者通常是相關領域的研究人員,他們會對研究內容極其詳細地檢視,並給出意見。主編會根據審查者的評論來決定該文章是被接受(Accept)、需要修改(Revise)或是拒絕(Reject)。若在此階段被拒絕,原因可能如下:

(1) 再現性研究

研究型文章(Research manuscript)存在著所謂的「me too」實驗,意即以相似方法重現別人的研究結果,也就是一般常說的「再現性研究」或「複製研究」。再現性研究可用來加深某個已發表研究的可信度。然而,其對學術界的貢獻有限,因而難以被頂尖國際期刊接受。

(2) 缺乏解釋和探討

若只單純報告所觀察到的現象,而缺乏對現象的綜合探討,很容易被審查者提出質疑。這類文章通常不會馬上被拒絕,而是會發回給作者進行修改(Revise),或被要求進行額外的實驗,以及進一步解釋導致該現象的背後成因。

(3) 文獻引用量不足

如前所述,審查者通常是對於主題十分熟悉的專家。若該領域中某些重要文獻和文章主題息息相關卻沒有被引用,則會顯得文章專業度不足,而容易遭拒。

(4) 論述有缺陷或證據不足

當研究論述嚴重誇大或偏頗,文章有可能因此被拒絕。若情況輕微,則文章可能會有修改的機會。

文章經修改後仍被拒絕

文章依據審查者的意見修改後,審查者和編輯會再檢視一遍。若仍被拒絕,表示審查者不滿意修改的內容,可能是由於補充的實驗不夠完整,也有可能是作者的回答並無切中審查者的問題核心,甚至可能是作者和審查者對文章的意見相左,難以達成共識。

人說過關斬將是英雄,然而有勇無謀,則於事無補。投稿並不是讓您宣告解脫的一次性動作,而是歷經千辛萬苦,最後才得以收割的過程。為了能實現您將耗盡心力的作品展現在所有期刊讀者眼前的目標,在投稿前請務必仔細思考您的文章有否出現上述情形,以降低被期刊拒絕的機會。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