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是否存在著〝不該被研究〞的研究主題?

是否存在著〝不該被研究〞的研究主題?

何謂科學研究?最淺顯易懂的外行解釋,應該是科學家透過調查和研究這個世界,來進一步的了解這個世界吧!但即使是經過了整整兩千年的探索和實驗,還是有數不勝數的眾多理論概念極需相對應的實驗來證實…。

  1. 科學研究方法

初次學習基本科學研究方法,估計是不少科學家和研究人員踏上科學研究之路的一個重要的決定性時刻!學習有系統的觀察和測量、提出假設、通過實驗後修改假設,公式化的科學研究方法本身的意義其實不亞於被研究對象和研究結果,從這個角度出發來回答本篇的問題,好似沒有什麼命題是不值得被研究的…

  1. 十萬百萬千萬個〝為什麼〞

科學要能發展,科學研究人員就不能停止問〝為什麼〞!不論是對過往研究的某個數據提出後續問題,或是針對某個新技術的實驗結果產生疑問、甚至是計畫找到理論數據的實際應用,科學的發展只有仰賴不斷的挑戰既有邊界才有可能不斷前行,要是連單純詢問為什麼的權益都被收回,那科學發展的動力還剩什麼?

說了這麼多,本篇的問題的答案彷彿是否定的,還是沒有正面被回答,究竟是否有不該被研究的研究命題/領域?舉個例,幹細胞和複製技術就引起了科學研究倫理的辯論狂潮,究竟這樣的研究項目是否該被允許?

  1. 誰有權做決定?

你有聽過誰真正的公開反對〝無限制的研究資格〞嗎?首先,作為科學家本身當然要遵守一些研究倫理和準則的規範,但除此之外,廣義來說科學探索的本質就應該是不受限的。

其次,當代的科學研究更多的仰賴私人資金來源,你再如何的抵制某個項目,資金總會從某處冒出來,你說立法來禁止?在某個國家禁止了,人家有的是錢跑另一個國家進行,何況法律本來就是人定的,人也能改阿!

最後,歷史上不乏瘋狂科學家的傳說和故事,也說明了一件事:以科學探索和純理論研究之名,要忽略科學倫理的限制,一意孤行繼續進行研究,這真是防不剩防。所以你問,誰有權做決定?誰都有權為自己做決定,但整個大環境之下,科學研究是否有利可圖和發展〝錢〞景,所起到的決定作用都比科學倫理的影響力大的多了!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