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網路工具讓研究過程輕鬆起來

網路時代對於學者研究過程不啻是一個福音,再不用埋頭於山一般高的書堆尋找需要的文獻,但即便是消除了地域限制和網路保證了資訊普及,也不保證在搜尋引擎上千萬筆關鍵字搜索結果中,頭一個就是你所需要的。如今出版商如雲、作者自由選擇付費取閱和開放取閱期刊,讓調查研究過程有挑戰性!因此搜索過程除了使用正確的關鍵字之外,不同的網路工具和搜索引擎也會有結果上的差異。以下就簡單介紹一些能讓研究過程輕鬆起來的一些工具:

中文論文資料搜索引擎

Google學術搜索:事實上這可以用中文和英文同時搜索,部分論文有全文,但引用前要認真看清楚引用條款,有時候需要作者同意。

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裡面收錄不少台灣博碩士論文,簡單註冊就可以查詢。

CEPS論文圖書館:付費的論文資料庫,有些學校有購買權限,可以直接下載電子檔全文。

科技論文在線:簡體網站,文獻經過專人審查後才允許上線,相對有品質保障。

英文論文資料搜索引擎

PubMed:生物醫學相關論文搜索引擎,提供全文付費或免費鏈接,詳細使用方式見過往文章「PubMed期刊論文搜尋引擎」。

CiteSeerx: 電腦資訊科技相關論文搜索引擎,提供免費論文下載,算是開放取閱的先驅。

Science Direct: Elsevier的全論文搜索網站,免費註冊,部分全文需付費的論文庫,部分學校有付費權限。

Scopus :Elsevier的引用和摘要搜索網站,必須由學校或研究機構註冊後使用,如果沒有權限也可以從作者預覽頁面搜索,對於需要尋找特定論文也很有幫助。

 

在投入調查研究前,找對方法也是很重要的,畢竟誰不希望事半功倍呢?還有許多各個領域的其他網路工具和搜索引擎沒有詳細列出,歡迎大家留言補充,分享資源!

參考資料:

研究人員的網路工具列表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