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商人啟示錄,川普政府對科學顧問委員會的冷漠態度

Trump vs. SciencTrump vs. Scienc美國科學顧問委員會 (Science Advisory Committee,SAC) 成立於1951年,由時任總統杜魯門所成立,成立的目的是為了科學知識方面的諮詢,當時的重心當然是放在國防方面。1957年,蘇聯人造衛星升空,時任總統艾森豪更是將科學顧問委員會升格為美國總統科學顧問委員會 (President’s Science Advisory Committee,PSAC) ,並且遷移到白宮,足見總統對它的重視。

這個科學顧問委員會所涵蓋的範圍其實是無所不包,從尖端國防科技一直到影響普羅大眾的陽光空氣水,對於老百姓的生活有直接的影響。你今天曬的陽光是否因為紫外線過量而引起皮膚癌?你今天呼吸的空氣是否因霾害超標而影響你的呼吸系統?你今天喝的水是否含有重金屬而影響健康?這些都是最基本的民生大事。

而這個科學顧問委員會的成員由來自學術界、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產業界和非營利組織,由最好的獨立科學家和專家組成,目前有200多個科學和技術顧問委員會,他們向決策者提出建言,協助政府因應面對任何重大狀況,包括疾病疫情、環境危害和國家安全等複雜的威脅和挑戰。所以科學顧問委員會對於總統的諮詢建議,影響的不只是美國人民的健康和安全,甚至於全世界人類的生活。


 

川普總統自從2016年底上台之後,不斷的到處宣傳自己的政治理念或是履行自己的競選承諾,然而大家都在看:以前總統說建立的政策是否能夠延續?其中當然包含了科學顧問委員會。很不幸的,科學顧問委員會似乎很不被川普政府所重視。一年多下來,裁撤了不少人員、縮編不少預算、也減少開會次數,這個科學顧問委員會的功能似乎在逐漸消失當中。從川普政府上台以來,從一些數據上面,可以發現川普政府對於這個科學顧問委員會的漠視。

在這個分析裡面,探討了24個部門、機構和分支機構,統計其73個科學顧問委員會,並訪問了30多位現任和前任顧問委員會成員。從主要調查結果中分析顯示,川普政府對科學顧問委員會的漠視比以前所想像的還要來得嚴重。科學顧問委員會去年的會議數量比以往任何一年都還要少,在近三分之二的委員會中,他們所召開的會議,比他們原本計畫的要少。委員會成員數量比2016年同時期下降了14%,或許說總統任期第一年算是過渡時期,就算如此,這個數字也是相當反常的。比較起之前的總統,在歐巴馬上任的第一年,成員僅下降了7%,而布希政府的第一年,只下降不到1%。另外在能源、商業、和環境保護局等組織,其聘用的專家人數創下自1997年以來最少。以川普政府在2017解散了氣候科學顧問委員會為例,他僅僅表示:「已到期,不續聘。」而在此之前,川普宣佈退出「巴黎協定」,整個事件和政策的來龍去脈不表自明。

在2017年上半年前,有識之士便已經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而川普上任一年多,數據會說話,充分說明了川普政府對於科學顧問委員會的漠視。

今日的科學是明日的世界,科學的成本難以斗量,然而科學的價值更是不可限量。不管將來政策如何,能夠維持全世界人民的福祉才是最重要的。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