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我的文字編輯是否該幫我檢查數據?

我的文字編輯是否該幫我檢查數據?

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那你的問題就大了!

不論是機構內部聘請的編輯或是期刊的編輯,他們的校對工作和格式排版中會幫你檢查的也僅限於文法和格式,你的研究數據和公式?如果他們什麼都會,那還要同儕審查做什麼,讓他們檢查一切不就好了…。

事關你的名聲和研究品質

不要仰賴編輯幫你找錯誤,畢竟這論文是你的自己的心血結晶,期刊編輯或是機構內聘編輯所能做的有限,當有錯誤被發現時,他人的第一想法也肯定不是〝這個編輯的工作沒做好〞而是〝這個研究人員不嚴謹〞,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最好找個客觀的同領域專業人士來提供你一個〝旁觀者清〞的第三方視角

以下三個提醒事項:

  1. 時間安排 - 不論是同機構同儕、跨機構同儕或是向外尋求領域專家的協助,最根本問題還是在於,你能否找到合適的人選,且對方有意願、也有時間協助你?
  2. 期刊也樂見 - 期刊編輯最喜聞樂見的事,莫過於你自己進行了仔細的同儕審查了,雖然說這不代表你就能省略期刊審查的流程,但畢竟出版論文後,期刊的名聲與論文也是綁定的,尤其是一些具突破性的革新研究,期刊肯定希望越多同領域專家在出版前審查過越好!
  3. 數據有時太複雜 - 如果你的數據中有一些特殊的假設,進入期刊審稿流程中,期刊審稿人未必有足夠的技能來理解,可能就會造成要求進一步澄清和解釋的情況,審稿人、編輯和你之間來回溝通後,你的出版時間就這樣被延後了,這也是為什麼最好在投稿前就找個客觀的第三方來協助你,以避免你自認為解釋清楚了,其實沒有的狀況。

小心能駛萬年船

要是你猛然一想,增加一個投稿前審查的環節,也是要投資一定的時間成本、人情成本甚至是實際的金錢成本,似乎是很不划算的。

這時候你就必須要回過頭來想想,如果你的論文因為數據錯誤而被撤回?若是你的研究結果因為數據處理不當而被質疑?你要面對的就不只是增加一點成本的問題了,聘用機構可能會開始疑惑這是否是疏失、或是故意的學術不當?期刊未來對於你的論文出版可能也有了陰影 … 這時候你再想補救也都晚了,後悔估計會是當時你唯一的想法,尤其是這些錯誤原本是可以被避免的。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