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避免低級的重複研究

重複研究在學術圈中一直處於很尷尬的位置,好不容易重複了別人的研究結果,如果結果一致,文章連發表的必要都沒有了,編輯跟審稿人都會覺得沒有新意而不願意發表。如果研究結果不一致,文章確實是有東西寫了,但原作者恐怕不見得高興,積極一點的作者會把自己的錯誤撇清,然後用指導的態度指出驗證的文章有可能存在的問題,更多的作者則是選擇不回應。期刊編輯也很難分辨到底哪一邊有問題,何況少了原作者的支持,文章的發表過程也不會太順利。

但是重複研究常常也是學生拿來練習的好方法,特別是在研究生期間所培養的並不是創新能力,而是以鍛練基本功為主。如果可以從一篇文章很完整的重複出研究結果,那就很能展現自己的能力,要知道大部分文章總會遺漏一些細節沒有被提及,有時候是作者疏忽了,有時候是故意不提,這都需要自己私下不斷琢磨。能夠成功的重複別人的研究結果固然可喜,但不能重複也不要洩氣,除了藉此發現自己知識中的缺陷之外,也有可能是文章的結果本身就是有問題的,通過重複研究找到原因也是完善自己知識結構的好方法。

重複研究最大的壓力是最後發現一切都是徒勞無功,重複研究的結果基本上只能發表在比原文章層級較低的期刊上,甚至是得不到發表的。但是也應該要知道,科研是不能急功近利的,只能本著十年磨一劍的心態去做,如果連別人已經發表的研究都做不到的話,那麼追求創新會是更加困難的事情。

重複研究的終點並不是能夠複製呈現別人文章中的結果,如果這樣的話,只會把自己困在低級的重複研究上,要知道,重複研究的意義在於,通過學習別人的文章後能夠有系統的掌握相關的專業知識,並且把平常學到的零散知識串聯起來,之後再結合自己的研究興趣和應用背景,看是不是能夠有更進一步的發展。能夠重複別人的研究結果只是一個開始,科研人員應該在低級的重複研究中,往更高的創新發展這條路邁進。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