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兩個老闆,怎麼搞定?

兩個老闆,怎麼搞定?

在一般的企業職場中,常見一個員工有個直屬和另一個〝間接〞的主管的情況,不管這個〝間接〞主管的實際身分是直屬主管的主管、或是是其他同級部門的主管,這在精美的組織架構圖上可能看不出來的暗濤洶湧,實際上對於員工來說可能是艱難考驗的開始。

精神分裂的可能性

同一個組織架構中即便是同級的部門,都可能有極為不同的部門預算,也因此不同部門的員工的追求和激勵方式可能差別很大,各自的項目截止日期和條件要求也可能非常不同,一個員工不僅僅要適應兩個硬性標準,可能要適應兩個老闆各自個性和工作方式的差異,這裡還沒說到可能存在的辦公室政治,要是兩個老闆再權利鬥爭起來…..總之,結果就是,員工(你)卡在中間,一人侍二主,然後努力的讓自己不要精神分裂…………

學術圈的現實

如果你完全不知道上面在說什麼,那麼恭喜你!!!你可以繼續愉快的繼續你的學術研究,這篇文章你不看也罷~。

如果你有所共鳴,只能說你觸及了學術研究中的現實面了。不少研究項目為了順利完成研究,會產生與企業職場非常相似的情況:

  • 由於經費來源的不同,即使是學校附屬實驗室或是醫療研究中心,都會面臨關鍵決策來自經費捐贈組織、企業合作夥伴甚至是指導委員會的情況,於是研究人員被夾在機構中的監管人員和外部決策者中。
  • 如果一個研究是跨學科性質,那麼部門之間的領域戰爭也極可能造成二主情況。

保持清醒,不被逼瘋

  1. 首先,不要被面前的情況給嚇到,理智的分析下主管們各自的出發點和背景。(是資源之爭、目標不同,還是純粹人手不足都想要你的幫助)
  2. 搞清楚誰是直接負責你的績效評鑑和薪酬升等(通常是直屬主管),也搞清楚另外的老闆能造成的影響是什麼?
  3. 盡量在項目的開始就建立好明確的指導方針和各方的期望。
  4. 當出現了任何改變時,即時和頻繁的溝通是必不可少的。
  5. 如果有需要的話,一定要讓你的第二個主管上司保持知情。(簡單的說,不要因為一個而得罪了第二個,EMAIL的副本CC功能用起來!)
  6. 不要再抱有輕鬆侍二主的幻想了,只要你有兩個主管的情況下,摩擦和辦公室政治就基本難以避免,要先承認了這一點,才可能不被逼瘋!

總而言之,不要以為低著頭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就沒事了,職場政治不僅僅是政壇和企業職場的專利,需要細膩的手腕和技巧來保持一種微妙的平衡,否則極可能被當成砲灰或是導致自己的研究無法完成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