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了解期刊引用文獻評比統計資料庫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以下簡稱JCR)係由1958年美國費城的加菲爾博士 (Dr. Eugene Garfield)所建立、現屬Thomson Reuters旗下的美國科學資訊研究院(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ISI)所出版,為目前全球最完整、權威的學術評鑑型資料庫。其係分析Web of Science下的子資料庫SCI與SSCI,囊括全球83個國家/地區、200多個學科的 11,000 多種期刊:

– 自然科學SCI版本計8600種以上、176項主題的期刊;以及

– 社會科學SSCI版本計3100種以上期刊、56項主題的期刊;

JCR運用量化的引用文獻統計資訊,經由分析特定領域中某個期刊所刊文章的引用與被引用的情況並予以排名,以評估該期刊的學術成就與其影響力,因而JCR報告分析結果可作為判斷期刊品質的一種方式。

由JCR資料庫所發展出的各項期刊評比指標,包括Impact Factor(期刊影響係數)、5-year Impact Factor(期刊五年影響係數)、Immediacy Index(立即指數)等,提供了不同意義的評比標準:

Impact Factor(IF):年度期刊影響係數(如2017 IF)係指該期刊於前兩年(2015、2016年)的發表文章在該年度(2017年)的平均被引用次數。這項指標的數字越高,代表此期刊的文章被引用次數越多,即此期刊的學術影響力越大,一般而言亦表示此期刊的學術品質越佳。

5-year Impact Factor(5-IF):5年期刊影響係數(如2017的5-IF)係指該期刊於前五年(2012-2016年)的發表文章在該年度(2017年)的平均被引用次數。這項指標可看出經歷較長時間下的期刊影響力,在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成果由此指標較IF更能評估其學術影響力。

Immediacy Index:該期刊文章在發表的當年度平均被引用次數,這項指標可評估該期刊中的文章,在其發表的同一年被其他文章引用的頻率。

研究者應如何運用JCR呢?透過JCR操作簡易的互動式介面,你可搜尋感興趣的期刊名稱,分析該期刊的相關指標數值,了解其學術影響力;另一深具價值的分析方式為在該期刊所屬的主題領域中,分析該期刊在特定領域的排名,並觀察其影響力趨勢。需注意的是,由於不同領域有不同的引用習慣,將不同領域期刊的Impact Factor直接比較是不具意義的。

這些分析指標,為相關從業人員提供了一項有力工具:對於研究者而言,可參考這份報告並決定研究成果的期刊投稿方向;對於研究管理者來說,可以檢視自身研究機構的學術成就與發表論文品質;對資訊研究人員而言更是珍貴的文獻計量研究分析資源;對於出版商或編輯群而言,能夠確定該期刊在特定領域的影響力,並調整、確認出版策略;對於圖書館員而言,可協助其作出期刊訂閱策略,並推薦學術品質佳的期刊給相關研究人員。

雖然近年來在學術發表與人員聘任升等、研究經費分配上因過度重視Impact Factor而衍生出一些問題,但JCR的分析報告作為同領域期刊間的客觀比較,還是有其不可磨滅的正面價值。需注意具有高Impact Factor的期刊,不見得接受率就低,反之亦然。研究者除了參考這些客觀量化性的指標之外,仍需考慮自身領域評價期刊的主觀方式(如同儕評價與專家看法),謹慎評估自己的研究內容較符合哪個期刊的出版意旨,以作出最佳的投稿選擇。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