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投稿碰壁,不用束手無策

投稿研究論文至目標期刊,可說是研究人員在職業生涯中必不可少的環節,但並非每個人都能馬到成功,多數人難免會有「碰壁」經驗。雖然這些經驗被視為研究人員成長的必經之路,然而,對於期刊投稿新手來說,初次被拒稿或是被要求修改後重新投稿,無非是一記沉重的打擊,他們可能為此埋怨期刊編輯或是同儕審查人員,也可能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甚至萌生出「不適合幹這一行」的想法。

事實上,投稿碰壁一點都不稀奇,在學術界放眼望去,想要找到從沒投稿遭拒經驗的資深研究人員還真不容易。由此可見,「碰壁」本身不是問題,但接下來的處理方式和應對心態卻會大大地改變最終結果。

制定策略

投稿後的結果不外乎這四種:「接受投稿」、「拒絕投稿」、「修改後接受投稿」和「修改後重新投稿」。接受與拒絕投稿的處理方式相當直接易懂,但後兩者卻不盡然。「修改後接受投稿」、「修改後重新投稿」往往伴隨著的審稿意見,這時常讓新手研究人員大感頭痛,分不清到底還有沒有希望順利出版,擔憂萬一修改後還是無法出版該怎麼辦?該不該直接改投稿其他期刊?先別慌張,其實這時候最該做的事,是著手把審稿意見篩選分類,再來決定下一步棋怎麼走。

審稿意見篩選

究竟該費時修改,還是改投其他期刊?建議先將審稿意見分成三大類:「簡單」、「費時但可解決」,以及「不可能的任務」。若是經過幾次篩選,「不可能的任務」一欄中空空如也,那麼建議你儘快著手進行修改吧,因為修改後順利出版的機率應該還是非常高的!若是「不可能的任務」居多,那此時你該優先考慮更換投稿期刊,或是以同儕審查審錯了的方式處理後續。

這是場耐力賽

經過漫長的準備:寫項目計劃書、經費申請、進行研究和實驗、分析數據和撰寫論文,很多研究人員認為自己在投稿文章至期刊時已經盡了人事,接下來只能聽天由命。因此在收到期刊回覆的審稿意見時,會頓時感到彈性疲乏、後繼無力,沒有辦法再提起精神去重新檢視和修改文章。其實換個角度來想,你只差這臨門一腳!能咬緊牙關、堅持到底的人,才有望在期刊出版這場耐力賽中脫穎而出成為勝利者。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