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在論文寫作中正確使用副詞

副詞的作用是在修飾形容詞和動詞,也有很多場合是在修飾其他副詞或是子句。例如:「很顯然的,這個實驗完美的快速完成。」其中,「顯然的」是修飾句子,「很」是修飾顯然這個副詞,「快速」是修飾完成這個動詞,而「完美的」則修飾快速這個副詞。在論文中要拿捏如何使用副詞,經常是令作者感到困擾的問題。作者通常在論文中會利用副詞對讀者透露一些更多關於工作上的訊息,說明工作是如何完成,何時完成,在哪裡完成。如果用法不當,會造成誤解。中文裡,很快做某件事情和做某件事情很快,具有截然不同的意思;同樣的,doing something very quickly和doing something quickly enough也是不同的意思,藉由副詞,讓讀者了解更多當時進行動作的狀態。

對於科學論文寫作而言,副詞猶如一把刀兩面刃,必須謹慎妥善的運用。在研究論文中適當的使用副詞,可以有效的證明一些論點。例如作者利用副詞「規律的(regularly)」來表達相同的論點或是偏見,則可以顯示出其可信度。如果作者要增加說服力,可以利用副詞「熟練的(expertly)」來敘述一個案例。也可以使用副詞來帶出加強語氣的句子,例如「令人難以置信的(incredibly)」。

在不同的句子使用副詞會產生不同的意義,也可以強化或弱化這個事件,或是加強句子的效力和張力。副詞也可以用來描述採取行動的方式。如果寫「積極的採用數據」,副詞的位置可能會造成兩種意義。如果在這個句子結構中,把副詞放在行動的後面,那可能就是表示要積極採用數據(taking the data aggressively),以進一步強化後面的行動,而不是描述採用數據的積極行為(aggressively taking the data),那會使讀者有不同的判讀。

但是如果在句子中使用了過多的副詞,一味地「灑狗血」,可能會使句子失去了原本的意義。例如某些句子中用其他的動詞來代替了這些副詞,可以用一個動詞加兩個動詞結合在一起,例如「很認真的感到興趣seriously interested」,倒不如使用「engrossed」來代替。不當的「灑狗血」,有時候也會造成畫蛇添足的反效果,要說這個實驗「非常好(very well)」,而在副詞後面再加上一個「有夠非常好(very much well)」之類的冗贅字眼,那就真的很不必要了,只要說非常好就可以了,要不然反而會讓讀者起疑或厭煩。

在語法中正確的使用副詞,是論文寫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作者可以在論文的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中,檢討這些語法的重要性。最後就是,詞性不要搞錯,有時候可以檢視該詞是否以-ly作為結尾,也可以善用電腦的文法檢查功能或是軟體,別犯了文法的基本錯誤。平常寫文章,也可以多加練習副詞的用法:副詞修飾動詞、副詞修飾形容詞、副詞修飾副詞,以及副詞修飾子句。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