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研究所

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研究所

不論你是要出國深造或是在國內繼續讀研究所,這個選擇都是人生中精力和金錢的重大投資,不該草率做出決定,尤其在考慮哪個研究所最適合自己時,有好多值得深思的方面:

個人的情況

台灣目前還多半是大學畢業後直接考慮就讀研究所和讀博相關問題,也因此這樣的決定更多的是與父母相關;在西方工作數年再重新深造的情況十分常見,此時一個簡單的搬遷所造成的影響就很可能不僅僅是自己而已了,你的工作、伴侶、下一代等。另外還需要考慮氣候、地域位置、當地文化背景的不同等。

經濟情況和瑣事

學費(博士津貼、薪水)、當地住宿情況和基本消費水準的的不同,不同的研究所可能代表了完全不同的消費情況,哪所學校能夠提供獎學金(項目經費)?你的個人財力能夠支持你就讀哪所學校?此時千萬注意,不要選擇承受不起的最高排名研究所,然後期望你畢業後一定會找到好工作來還債…,這樣的賭博性質若是中途出現任何變數,都會造成接下來極大的負擔!

職業規劃

現實就是,不管你的論文再好、研究能力再強,你畢業於沒人知道的學校也還是難以幫助你的未來職業發展的,當你的投資(時間、精力、金錢)比不上你的回報時,這個研究生(博士)還不如不讀呢…。當然啦,也不是說只要不是最頂尖的學校你就不該去,畢竟關於自己的職業規劃,投資報酬率都是因人而異的。

了解研究所內部關係

了解指導教授和研究生、同儕之間的關係,這對於你未來的幾年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如果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到校園或是研究所中與你潛在指導教授見見面,如果你不確定誰會是潛在指導,那就上網調查目標研究所中你所在領域中最頂尖的教授,粗略的判定你是否能跟潛在指導教授〝友好相處〞,畢竟你們要近距離工作一段不短的時間的,若是真的不合,你的整個研究生生活、論文甚至是未來發展都可能近毀於此。

也別忽略了研究所中的同儕關係,研究所內部文化是否友善?還是說是完全的競爭狀態?同儕之間是否有任何的正面互動?把你自己的情況納入考量,你是否能夠適應這樣的內部文化,別忘了這將會是你未來幾年的生活狀態呢!

如果條件不允許你去近距離觀察,善用社交社群的搜索功能,尋找過往的畢業研究生和博士生來更多了解你的選擇。

優先順序和分析

根據你自己的個性和情況來分析你所收集到的資訊,辨別哪些對你重要些,但也千萬別完全的忽略那些較不重要的,盡量全面的分析,以便你能夠更清晰且客觀的得出最適合你的研究所的結論!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