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淺談共同研究在學術研究中的重要性

英國詩人 John Donne 的名作<無人是孤島> (No man is an island) :

No man is an island, entire of itself every man is a piece of the continent, a part of the main …

跨領域共同研究在當代學術研究中,越來越重要。因為科學的知識變得越來越複雜,隨著每種新技術的發展,單一科學家要自己進行開創性研究,變得越來越困難。任何學科要深入發展實際上的應用,往往會結合到其他領域。這樣的狀況為共同研究創造了機會,科學家必須打破彼此間的藩籬,並利用共同研究的優勢,才能克服問題。因此共同研究漸漸蔚為風潮。《科學》、《自然》等期刊發現,作者人數以及影響因子之間存在正向的關係。現在的研究人員所強調的往往是團隊,團隊中包含了各領域的學者,不再執著於單項學科。所以早期研究人員必須走出自己的舒適區,也就是說,不可一味沉浸在他那不切實際的安定感,而是要適時去突破各種挑戰。

然而在共同研究上面,仍然存在兩極的看法。正面的看法是: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如果在能力上能發揮互補作用,那麼不同研究人員在同樣一個項目上,就可以得到數倍的加乘效果 。負面的看法則是:三個和尚沒水喝。有些研究人員喜歡獨立工作,這大部分是由於個性使然,或是相互信任的問題。事實上,要參與共同研究的任務,所有成員都必須要了解所扮演的角色,在共同研究一開始就要達成共識,甚至於以書面的形式來約定,未來有爭議的話,還可以拿出來當作參考的依據。當然了,在分工上必須要避免彼此的工作重疊,可以增進產出、也避免衝突。做最後整合的人最重要,必須廣納各成員的研究成果,並且整合成一篇好文章,交出成果。

除了跨領域的合作之外,國際合作也逐漸受到重視,在不同的語言和文化的衝擊之下,更讓學術研究多采多姿,就像哲學印度數學天才拉瑪努金 (Srinivasa Ramanujan) ,碰上科學英國數學家哈代 (Godfrey Harold Hardy) 那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研究發現,當今有 86% 的研究論文是共同研究下的產物,共同研究有助於獲取多元資訊,增進當地的科學能力,並增加獲取資金的機會。

共同研究有助於發展學術的氛圍,由於現代科學的影響,資訊交流越來越容易,各種共同研究平台因應而生,所以研究人員之間的共同研究也越來越方便了,透過有意義的共同研究,包括跨領域合作和國際合作,可以讓研究人員增廣視野,也提升研究機構的地位。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