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歐盟砸941億歐元 2021-2027將登上科技創新浪頭

歐盟展望2020計畫,或稱為「地平線2020計畫(Horizon 2020)」,是歐盟委員會所發起最大的科學研究計畫,擬定四大主題:其中有四項重點領域為呼應歐盟政策的跨領域研究:建立低碳環境、適應氣候變遷的未來(LC);連結經濟與環境收益之循環經濟(CE);促進歐洲工業與服務數位化轉型(DT)以及強化歐盟安全效能(SU)。其中各投入大量費用在幾個專案上,分別為:LC計畫的30億歐元、CE計畫的10億歐元、DT計畫的17億歐元,另外SU計畫分成兩個部分,包括強化歐盟安全效能10億歐元,移民問題研究2億歐元。

歐盟委員會在2018年6月7日於布魯塞爾發布新聞稿,宣告進行下一個長期計畫:「2021-2027年計畫」,準備提撥941億歐元在研究與創新上,這是號稱史上最大、最有野心的計畫。歐盟2020展望計畫支持創新研究,達成了包含太陽系外行星探測、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和重力波等重大成就,而這次計畫以展望2020計畫的成就與成功為基礎,將歐盟推升成為全球創新研究的前鋒,再度執全球牛耳。

負責工作、成長、投資和競爭力的委員會副主席Jyrki Katainen說:「投資這項創新研究,就是投資歐洲的未來。歐盟已經促成跨國和跨學科的研究團隊共同合作,並做出令人難以置信的發現,使歐洲成為創新研究領域的全球領導者。透過歐盟展望計畫,我們希望在這一成功基礎上繼續發展,繼續為全球公民社會帶來實質的改變。」

負責科學創新研究的委員Carlos Moedas則補充:「歐盟2020展望計畫是歐盟主要成功案例之一,而新的歐盟展望計畫目標更高。我們希望增加歐洲研究委員會的資金,以加強歐盟的全球科學領導力。還倡議新的「歐洲創新委員會」作為跳板,協助歐洲新創公司成為全球領導企業。」歐盟委員會亦希望所有會員國參加展望計畫,已經撥了4.6億歐元款項給尚未積極參與該計劃的會員國。

新成立的「歐洲創新委員會(European Innovation Council,EIC)」旨在幫助歐盟成為市場新創領域的前鋒:歐盟委員會的提案將建立一站式工作站(one-stop shop),將最有前景、高潛力的和突破性的技術從實驗室推向市場應用,並協助新創公司成立及發展。它透過兩個主要融資工具來支持新創公司,其中一個適用早期種子階段,另一個適用於較後期的開發及市場部署。

  • 歐盟範圍內的創新研究任務集中在社會型態的挑戰和產業競爭力。根據展望2020計畫,歐盟委員會將以強大的歐洲價值來解決影響日常生活的問題,例如抗癌、清理海洋中的塑膠等。這些龐大的任務將由歐洲公民、利害相關者、歐洲議會和會員國共擬。
  • 將整個歐盟的創新潛力發揮到極致:對於位居落後地位的會員國,將加倍支援該國的創新研究。此外,「結構與凝聚基金」將使得融資更加容易,以實現地區上的創新。
  • 更加開放:歐盟展望計畫的原則是「開放科學」,要求其出版和資料可公開獲取。這將有助於市場的吸收,並增加創新潛力。
  • 新一代的歐洲合作夥伴關係,並加強與其他歐盟計畫間的合作:歐盟展望計畫將提高歐盟與合作夥伴的合作效率,增加共同基金的合作夥伴數量,以提高實踐效果和實現影響力歐洲的政策重點。歐盟展望計畫將促進與其他未來歐盟計劃,如凝聚政策、歐洲防禦基金、數位歐洲計畫和連結歐洲設施基金。

歐盟透過展望計畫帶來無限願景,歐盟研究人員將繼續參與國際合作。未來計畫的擴展可促進經濟成長、創造就業機會,以及發掘創新的潛能。研究總是需要資金,歐盟透過展望2020計畫提供著關鍵研究經費。但是在英國宣布脫歐以後,這項歐盟研究經費不斷備受質疑。根據最新的消息,歐洲議會計劃在未來七年的歐盟預算期間,增加至少1200億歐元研究費用,而這項預算案應會在2021年後生效。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