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挑對論文題目,自己的博士自己做

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常會影響到一生的職涯,同樣的,博士學位的論文選擇也會影響未來的學術研究,博士論文題目的最佳選擇應該是要看自己的未來。選擇正確的研究題目是很困難的,選題時不要「因為有夢想而偉大」,應該在現實與理想、理論與應用、智識好奇和實際需求之間取得平衡。要做研究一定要花錢,所以資金來源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找政府的研究經費或是企業金主,有穩定的資金來源就是成功的開始。通常贊助機構會將經費撥予具有指標意義且高度相關的研究提案,所以要制定一個「雅俗共賞」的題目,若未來發表的文章能獲得大量引用,不管將來是走學術界或是產業界,都是成功的保證,甚至可以打開全球就業機會的大門。

在決定題目前要多方調查,採取多種方法確認出一個能夠說服人的題目。徹底的文獻研究確實是有幫助,但是僅僅根據文獻研究來訂題目是不足的。因此,學生和早期研究人員須要找指導教授進行徹底的腦力激盪,多與專家進行交流,多參加研討會和學術會議,多請教已在進行研究的學者。有機會也要多參與相關課程,特別加強涉足跨學科領域。

研究時所遇到的問題應該牢記在心,將來都可成為成功的基礎。Robert Smith在<科學研究生指南>(Graduate Research: A Guide for Students in the Sciences,ISI Press,1984)一書中列出了需要考量的11個研究問題,可以對此好好思考一番:

  1. 您是否對此題目有研究熱情?
  2. 對此題目能否維持興趣?
  3. 問題是否有解?
  4. 此主題是否值得研究?
  5. 會帶出其他研究題材嗎?
  6. 該題目是否能控制在可以處理的範圍?
  7. 對該領域文獻能貢獻出原創性的潛力有多大?
  8. 若解決了問題,是否能裨益該領域的學者?
  9. 您有能力解決嗎?
  10. 解決該問題後,您能在該學科中展現出特出的能力嗎?
  11. 該研究是否能為您未來的需求或工作做好準備?

選擇題目時常見的錯誤包含選擇過於冷門、無關緊要、不具吸引力、或無法激發熱情的題目,不僅會讓研究者感到長路漫漫,也會降低成功的機會,好的指導教授能阻止你鑽這些牛角尖。雖然研究人員取得博士學位後常會繼續在同一領域內工作,但大可不見得要做一模一樣的題目。最好根據自己的研究探索來找題材,而不要盲從指導教授的指示。

最後,科學家應該在一個能夠培養研究方向的自然混亂環境中工作,畢竟研究工作與產業工作不盡相同。就像是牛頓是在雜亂的實驗室裡,在偶而的清晨看見雜亂書桌上的玻璃,才發現了光的三原色。給自己一些發想的空間,才有更廣拓的未來。

目標導向 創意育成
 a-b  
a-b-c
專案走偏時,會導致挫折 有空間開拓出新方向

引用自Uri Alon. Molecular Cell 2009 35, 726-728.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