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同儕審閱者要怎麼批評才有建設性?

同儕審閱機制是學術出版過程的關鍵環節。好的同儕審閱者可以為論文的品質把關、提高論文的水準、驗證研究的原創性和重要性,以及確保相關參考資料完整。 同儕審閱者的評論將會影響該研究領域期刊發表之內容及方向,且可透過此機制指導年輕學者並幫助他們實現目標。

有建設性的反饋

同儕審閱者要對論文提出具有建設性的批判,此「批判」並不是指攻擊研究人員或研究機構。相反地,它是一種評論機制,希望透過指出論文需要澄清或更深入探討的方面,來提升出版品質。審閱者具建設性批評,目的是支持作者研究和幫助強化論述。

將建設性批評的原則付諸實踐

1.有褒有貶:

首先審閱者可以提一些優點,再繼續討論可改進之處。

2.少用負面修辭直接否定作者:

例如,審閱者與其說作者什麼都不懂也不作文獻回顧“The authors appear to have no idea what they are talking about. I don’t think they have read any of the literature on this topic.” 不妨具體指出文獻回顧忽略了那些方面,要怎麼重寫加強,如“The study fails to address how the findings relate to previous research in this area. The authors should rewrite their Introduction and Discussion to reference the related literature, especially recently published work such as Darwin et al.”。

3.在錯誤的敘述中識別作者可能的意圖:

審閱者若發現錯誤,可設身處地去試圖瞭解作者的意圖和嘗試 ,然後繼續討論如何更好地呈現。

4.明確地指出須改善部分:

建設性批評要能具體指出進一步該採取的行動。因此,應避免給出模稜兩可的意見,而是如何著手進行的具體建議,例如“this paper needs to review more articles”。

5. 確保按時繳交評論報告:

若需延期,事先通知期刊,讓編審可以事先安排,如果審閱者要求大量的額外時間,期刊通常需要聯繫其他審閱者或通知作者。

擔任同儕審閱者是一項重要的工作,積極準備並提出具建設性和客觀的報告可以為作者及該研究領與帶來進步,最終成果會各方的努力更有價值,審閱者也會有莫大的成就感。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