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查無此文?善用數位物件識別號(DOI)

您可曾注意過學術文章結尾那密密麻麻的參考文獻出處?那可是研究人員的知識寶庫呢!數位物件識別號(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簡稱DOI)由國際數位物件識別號基金會(International DOI Foundation)所建立,現已逐漸被廣泛使用。近幾年被期刊刊登的文章,都會被賦予一個DOI序號,這就像是論文的身分證字號,研究人員們只要知道這一串數字就能夠輕鬆檢索到相對應的論文,再也不用因為文獻的舊連結失效,而傷透腦筋啦!

很多人可能感到疑惑,像這樣對應論文的序號已經有很多了,如URI或Pubmed ID等等,為何還要多一個DOI呢?DOI與其他序號最大的差異處在於,它與文章的對應關係是永久存在的。不論文章的期刊名稱、分類如何改變,其DOI號都是不變的,就像我們即使搬家到了另一縣市,身分證字號也不會因此改變。這項功能的問世,大大增加收藏文獻的便利性,只要將文章相對應的DOI號存起來,就不愁日後找不到文章了。

那麼要如何利用DOI搜尋文獻呢?可以簡單地將DOI複製貼上到一般的搜尋引擎(如Google),應該就可以在前幾個搜尋結果找到文章的連結。當然,將DOI輸入學術專用的搜尋引擎也可達到目的。若上述兩者都無法有效找到文章,目前網路上也有很多DOI專用的搜尋引擎,如CrossRef華藝DOI註冊中心,這些搜尋引擎的頁面操作簡單,將DOI貼上便會跳出相對應的文章。

DOI讓研究人員們多了一種保存、檢索文章的方法,顯著地提升學術界傳遞文獻資源的有效性。過去若要將文獻的連結分享給他人,使用期刊網址或是Pubmed ID,都有可能因為網頁改版而使連結失效或產生錯誤,而DOI能夠永久準確地保存文獻,化解了眾多研究人員的長期困擾。

論文發表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