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台波《科學高等教育合作協定》——鼓勵學術合作與人才交流

學術界的「國際合作」是研究過程中至關重要的一環。其一好處在於成功尋求跨國研究領域人才合作機會時,會因為此合作關係獲得補充資源、設備,且知識交流的過程中,研究人員從根本上提升的工作質量及工作效能。國際合作的另一個重要性在於,不同的文化觀點,將可使研究人員對數據資料進行更深入、完整的分析解釋。國際合作促進了文化和專業知識交流,使學生和研究機構都受益。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社會科學家Caroline Wagner研究國家對國際合作的開放程度如何影響其科學生產力和影響力。她分析了包括研究人員進出一個國家的容易程度、性別以及種族多元性的影響,最後發現國際移動能力高,有助於實驗室產出創新的研究成果。

台灣波蘭簽署《科學高等教育合作協定》

台灣與波蘭在2018年7月27日,於波蘭華沙完成簽署《科學高等教育合作協定》,為雙方加強科學及高教的合作立下重要里程碑。

根據協議,台灣與波蘭將增加大學生、博士後研究員、學者,以及科學與教育機構間的交流與合作,並鼓勵及協助台波人民至對方國家就學、從事研究計畫、參加訓練課程、研討會和其他高等教育相關活動。同時要落實獎學金計畫的執行,以及台灣與波蘭語言教師在對方國家的教學活動等。

波蘭科學與高等教育部(Ministry of Science and Higher Education)副部長Piotr Dardziński 表示,波蘭最感興趣的是生物技術和科技產業創新領域的合作。

外交部則表示,在學術方面,波蘭科研基礎深厚且高等教育發達,期盼《科學高等教育合作協定》簽訂後建立良好的交流與合作模式,並累積豐碩成果。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