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出版商與開放存取平台以合作共創未來

研究人員和出版商之間,十幾年來不斷的重演著開放存取的糾紛。

ResearchGate是研究社群中的出版品發表網站,屬於開放存取的網站。它是位於德國柏林的營利性組織,成立於2008年,背後有高盛、威康信託、比爾蓋茲等巨大資金支撐,是全世界最大的學術網路之一,迄今已擁有1300多萬名會員,有科學家的臉書(facebook for research)之稱。ResearchGate供使用者將出版品、書籍各章節和摘要上傳到網站上分享,而這些研究文章也可以是期刊上面的文章。然而這類的操作服務相對地容易招致侵權問題,導致ResearchGate遭受了多家出版商的抗議和訴訟。最近,在一場歐洲許多大學、出版商與ResearchGate的版權大戰中,迫使ResearchGate屈服,從網站中刪除了有版權問題的170萬篇文章。

但是在四月底,劍橋大學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CUP)、Springer Nature出版社和Thieme出版社想辦法化解這場糾紛,歷經了半年多與ResearchGate溝通協調,最後簽署了合作協議。在之前,出版商與ResearchGate之間也曾嘗試結盟,但是都宣告失敗;而且值得一提的是,Wiley和Elsevier對ResearchGate採取了法律行動。

而這次合作努力目標是針對該平台的終端使用者進行建設性的教育,嘗試讓研究人員、出版商和ResearchGate保持同步。協議的內容包括:

  • 針對作者,教育宣導關於其版權內容的合法權利。
  • 針對出版商,教育宣導他們所應盡保護版權的責任。當期刊內容被發布在網站時,出版商將會收到通知
  • 針對ResearchGate,必須嘗試提高版權資料的能見度,使得該版權的被清楚地揭露出來。

在出版商與開放存取網站經過多次相關的衝突之後,也終於達成了協議,我們相信出版商與開放存取網站正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這樣的合作,會成為一個趨勢,例如Springer Nature也與線上數位資料庫Figshare合作推出新工具,以支持開放式研究。

出版商與開放存取網站結盟之後,可以有效推廣研究,互取其利。ResearchGate和出版商將向使用者提供更多更好的資訊,保護版權,讓使用正確的共享研究。在ResearchGate所提供的平台上,讓研究人員更方便進行研究,使用平台來增加引文和索引,也當成自媒體來推銷自己,因此研究人員可以很容易的傳播其學術成果,和也為他們打開了知名度。對於研究人員、出版商、開放存取網站之間,可以取得一個更加互惠的平衡點。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