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研究文章的大國崛起

從歷史上來看,世界的科學中心隨著地球的自轉而轉移。從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開始,在英國、法國、德國遷移,在20世紀早期渡過大西洋到了美國,過去的九十年中,美國的論文數量始終是世界第一,但是到了21世紀,這個科學中心似乎悄悄地轉移到中國。

目前根據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 (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 的報告指出,中國已經超過了美國,成為研究文章數量最多的國家。從2016年的出版量來看,中國發表了超過42.6萬份研究文章,佔Elsevier Scopus資料庫記錄的18.6%,美國則接近40.9萬。

數據顯示,過去30年來,中國已成為科技的主要貢獻者,主要來自有四個因素:

  • 具有龐大的人力資本基礎;
  • 勞動力市場有利於學術人才;
  • 大批中國裔科學家投入;
  • 中央集權政府投資於科學研究。

在這其中,尤其以政府的影響最大;如同中國發展體育一樣,為了體育競賽的獎牌數一樣, 而去訂定發展計畫。中國給予科學家和工程師的收入相對較高,也產生了更多的科學和工程學位,尤其是學士學位。中國的研發支出每年都一直在攀升,自2002年以來,中國的科學研發的產量大幅量產,使中國緊咬著美國不放,而其論文研究品質也在逐漸提升。但是,中國學界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部分原因在於自上而下的指揮系統,造成科學不端行為的指控趨於上升,很多外國學界甚至於不願和中國玩下去;就像有知名的期刊被中國金主買去,其排名就馬上大幅下滑,因為不再受到信任。


 

在西方,科學家除了研究本身的贊助之外,通常不會有其他的金錢誘因,也不會因其研究而獲得經濟上的獎勵。但是中國卻完全不同,從1990年代開始,中國以金錢為基礎,以及在其研究機構的升遷,以獎勵研究人員發表研究文章。在過去的20年裡,中國在研究上的支出增加了超過3000%。我們拿研發經費來比較,美國依舊在研發方面投入最多,2015年達到5000億美元左右,佔全球的26%。 中國位居第二,約為4000億美元。 但是美國的經費支出保持平穩,而中國近年來相應地增加了研發支出,這也讓各國的研究人員羨慕不已。

雖然在國家力量的主導控制之下,有助於提升其地位,但是政治力的干預和層出不窮的科學不端行為,是這個華麗成就之後的危機。所以儘管中國的論文被大量生產製造,但是學者也有不同的看法。

杜克大學的中國科學與創新專家Denis Simon便質疑中國研究文章的創新性。過去二十年來,外國科學家所引用的中國研究文章數量下降了很多,這說明了由中國量產製造出來的文章,其實是在其境內使用。根據引用各國論文的引文程度,只有韓國和台灣以預期的速度引用中國的研究文章。而美國的論文依然一直被高度引用著。所以Simon說:「研究創新的重心仍然在西方。」

無論如何,中國科學地位的上升仍然處於一個主升段,不但從論文數量上升的速度仍然有強勁的力道,從中國的經濟成長以及20年來挹注在科學研究的33倍經費來看,更不難了解中國科學研究地位上升的動能。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