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惠康獎勵多樣性與包容性的新資助政策

全球最大的生物醫學研究慈善機構之一的惠康基金會(Wellcome Trust)近日宣布將「多樣性與包容性(diversity and inclusion, D&I)」列入基金會六大優先資助重點計畫之一,五年間將投入1250萬英鎊,期能改善科學界男性優勢的不平等現況,努力消弭障礙,涵括並支持更多原本可能被排除在資助門外的優秀人才與創新想法。

事實上,惠康並非是第一個將多樣性列於資助優先主題的機構。於2011年,英國首席衛生官員Dame Sally Davies即宣布,大學部門需於雅典娜章程中獲銀獎以上,方能得到健康研究部門(Department of Health research)的研究補助,藉以強化高等教育機構對於培育女性在科學、工程、醫學等領域的學業與研究工作的推動。

多年後的今日,惠康亦以推行接納更多D&I對象為自身責任及使命,期能作為引領風潮的榜樣,優先關注科學界致力於推展D&I內涵的相關合作,並希望藉由自身的影響力,對其他機構或研究資助者發揮連鎖效應,帶起對多樣性與包容性這個基本概念的廣泛重視。

惠康基金會多樣性與包容性項目負責人Lauren Couch表示,「我們的影響力是極大的,若我們能優先關注這方面,現況真的可望有所改變。」惠康將以更彈性、靈活的資助方式,補助各種能讓惠康更具前瞻與包容性的研究成果。雖然

惠康尚未確定未來符合補助資格需要具備如何的多樣性條件,但將對各種可能選項作深入的評析,並且探討這項新規定對審核的潛在影響。

惠康並期望致力於了解造成英國目前科學領域不平等的因素,並探索用以量度、監測並將這些不平等除去的方法,使得更多人得以參與或對科學產生興趣,進而貢獻自己的想法與觀點。惠康亦與BBC Children in Need與Brilliant Club合作,資助努力的年輕研究者,讓他們放眼未來,在科學領域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同時惠康是延長年輕研究者領取早期研究經費申請年限的資助者之一,這對因生育孩子暫離研究工作的女性研究者很有幫助。

目前惠康對這項新政策所採取的行動包括:籌組了一督導小組,以實行訂定的策略;透過開放的遴選程序,選出十二位外部成員/ D&I專家,在訓練過程中,協助其察覺己身非意識性的偏見;對每年滿足計畫中的D&I議題給予重點關注,並推廣對生物醫學領域之多樣性與包容性所帶來益處的認識。Couch將這個項目視為基金會的關鍵任務,她認為「來自各樣人們的各種絕妙想法,定能有助於增進大眾健康福祉」。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