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學習如何避免被期刊拒絕

學習如何避免被期刊拒絕

在學術出版方面,各家期刊拒絕率可能會差很大。根據美國心理學會在2013年的報告中指出,其頂級期刊的拒絕率平均為76%。身為世界上最大出版商之一的Elsevier,宣稱其為30~50%;而在2013年Nature Materials的文章中,根據報導約為87%,在同儕審查後被接受只有約60%。對於花整年時間規劃研究,籌募資金,蒐集和分析數據,以及做出有利於讀者的正確結論的學者而言,這是非常沮喪的。在將手稿提交到出版刊物之前,應先做足功課。要去充分研究該期刊的標準和格式,並了解其拒絕的理由。能夠先防範最常見拒絕的理由,將有助於確保稿件接受一次徹底完整的審查,這樣就可以解決任何問題和疑慮,並重新投稿。

拒絕的理由

管理教育期刊,Journal of Management Education (JME)的編輯Jon Billsberry指出:「與一般看法相反,編輯不喜歡拒絕意見書」。他在 2014年的社論「Desk-Rejects」中寫道:「十大提示,避免淘汰」。Billsberry指出,儘管他的期刊中有明確的作者指導方針,也經常在學術會議及研討會上提出,然而作者卻繼續提交不合格的論文。Billsberry,與Carbon Journal的主編Peter Thrower博士提供了文章被拒絕的最主要原因。

  1. 技術篩選
  2. 領域
  3. 貢獻
  4. 長度
  5. 未完的手稿
  6. 語言
  7. 相關性/引用期刊
  8. 方法
  9. 結論
  10. 格式

技術篩選(也是領域或範圍)是編輯們首先會做的評審,分析該主題是否適合該期刊。在引用參考文獻的審查上,主要是看是否抄襲,也確定論文是否在別的地方進行審查;重複投稿是絕不允許的。根據期刊的指南來檢查文件的完整性,例如標題,作者姓名和附屬機構等。手稿必須以英文書寫,文法和語法必須能夠正確,使其能進行同儕審查;編輯可不會浪費時間去嘗試破解一篇難以理解的天書。

JME經常拒絕手稿,主要是看該篇論文是否為JME的主要核心,提供新的內涵,即「組織行為和管理」,其中亦包含「人力資源管理和行銷」和「金融和創業戰略管理」中的次核心領域。雖然次核心領域的文章將被接受,但它們必須與期刊原本的重點相關。如果沒有關於這個主題的內容,或是內容了無新意,或是結論尚未得到驗證,且根據結果無法被證明其正當性,那麼期刊編輯也會拒絕這個論文。

期刊有空間限制,因此,遵守文章長度規範很重要。編輯不會被更廣泛的篇幅和更小的字體所愚弄;並且會由於這種不合規的格式,而直接退件。作者指南具有特定的格式要求,如使用正確的引用/舉證樣式,也規定使用正確的表格和數字格式,包括放置,使用顏色,以及標題及其對齊方式。

論文的語言格式,也會看你的論文用的是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我們不再一定要使用第三人稱,因為編輯對於第一人稱比較鍾情;也比較喜歡說明性的用詞,而非聲明性的用詞。 換句話說,不要只告訴讀者結果是什麼,而是說明他們是如何決定的。對於參考文獻,雖然您不一定必須引用以前期刊的參考文獻;但如果沒引用,編輯將會進一步審查該文件。因此,請仔細選擇您的引用參考。

關於研究的方法,是手稿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使任何讀者必須能按照論文中描述的步驟,來複製這個研究。如果方法不完整或未描述所需的小部分,則此論文通常被拒絕。如果編輯認為研究未遵循正確的科學方法(例如:無控制組、無效數據/分析),這表示論文是不合邏輯的、非結構化的,或無效的的論證;或者如果您的發現不具前瞻性,或者本論文顯然是一個更大的研究的一小部分,那也是退稿的要素。

 

跟著訣竅走

除了解決上述的技術問題之外,時機也非常重要。 根據 Koonec的建議 ,在開始研究之前,應該先決定研究的目標。包括多少數據才足夠?應該用什麼圖?甚至要清楚期刊的出版計劃是否和研究可以搭得上。

確定論文摘要是完整而簡潔有力的,而且它交代了所有要求的小章節。這是審稿人對這篇論文所會看到的第一印象,並設定你的手稿風格,也評估你的學習是否能為你所從事的學科提供新的資訊。如果能辦到,評審會對你的論文會更感到有興趣。 一些頂尖、最負盛名的期刊會要求開創性研究;如果你無法達到這一點,則應嘗試投稿到具有較低影響因子的期刊。投稿前,一定要仔細反覆檢查你的數據和計算,確保圖表數據反映論文的陳述,並且使用一致的語言;所提供的數據和結論時必須要合乎邏輯。

找同事和同儕來幫忙審查論文。他們不僅會帶來新的觀點和有幫助的建議,而且還會找到可能被忽視的小錯誤。 在投稿之前作必要的修訂,是非常有幫助的。

最後,無論英語是母語,抑或使用英語作為第二語言(ESL),應該要找專業編輯服務為您的論文來潤稿。因為這些具有學科背景的編輯服務,對投稿有很大的幫助;他們熟悉不同的風格,並聘請專門從事ESL的寫手來工作。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