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10個學術面試中該提問的問題

 

10個學術面試中該提問的問題

最常被浪費的機會!

面試官在面試過程中一定會問的問題:「那你對我們有什麼問題嗎?」,面試者往往都覺得回答沒有問題是最保險的,但其實這是一個天大的好機會就這麼被白白浪費掉了!好的問題,不僅僅顯得你在面試前做了〝功課〞,還能展現出你對此職位的興趣和專業度。

功課還是得做的!

幾大面試前必備家庭作業:調查應聘機構的完整背景,調查所應聘部門或項目的資料,調查面試官的簡歷和出版情況(如果你事前知道誰面試你的話),調查未來上司/老闆/指導教授的簡歷和出版情況。

準備問題時

你的問題的出發點,不該僅僅以面試候選人的角度,更該要以未來同事的角度,在對的時間、面對對的人提出正確的問題。

  1. 對面試官、人事負責人:
    你會如何形容此職位最合適的人選?

    How would you describe the successful applicant for this role?
  2. 對部門的負責人、研究項目負責人:
    你對同事會如何形容此部門、此研究項目以及其團隊?

    How would you describe the department/research team to a colleague?
  3. 對部門的負責人、研究項目負責人的更進一步問題:
    你認為這位同事是否會對你的敘述感到驚訝?

    Do you think that colleague would be surprised by that description?
  4. 對部門的負責人、研究項目負責人:
    你認為一般需要多長的時間我才能開始帶領一個研究項目?

    What is the average length of time before I can expect to be able to lead a research project?
  5. 對部門的負責人、研究項目負責人:
    此部門或此項目對於複製研究的態度是什麼?(是否支持結果驗證或是更重視出版情況)

    What is the department’s/team’s position on replication studies?
  6. 對進行研究的同事:
    你為何會選擇此研究項目?
    Why did you choose this project?
  7. 對進行研究的同事的更進一步問題:
    目前研究進行情況是否符合你的期待?
    Has it lived up to your expectations?
  8. 對進行研究的同事的更進一步問題:
    目前你進行研究最大的阻力
    /挫折是什麼?
    What is your greatest frustration with this job?
  9. 對部門的負責人、研究項目負責人:
    五年
    /十年後,你認為此部門或是此研究項目的前景是?
    Where do you see this department/team going over the next five/ten years?
  10. 對面試官、人事負責人:
    是否對於此職位入職的時間有個預期的時間安排?
    What is your timetable for filling this position?

你的問題和他們的問題一樣重要!

你是否積極主動?你是否有邏輯?你是否對此職位表現出真誠的興趣?又或是你只是覺得沒魚蝦也好?

不要害怕問一些略顯尖銳的問題,對方了解你的同時你也需要了解未來雇主,這是雙方的決定,你需要善用所有的機會來做出對的決定。更何況,許多國家文化中都是認為能提出問題的人才是真正有動腦的人,大多數情況下,提問是反而會對面試節結果有加分的!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