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霍金博士論文造成網路大癱瘓

有多少人會去網路上為了向一篇博士論文朝聖而造成網路大癱瘓?2017年10月23日,劍橋大學開放民眾免費下載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年輕時所發表的博士論文。此消息一出,引起民眾爭先恐後前往朝聖,宛如紫爆般,造成劍橋大學的網站大當機。主要是由於大量民眾湧入網站下載論文,使劍橋大學的Apollo知識庫出現暫時性的癱瘓。多年來,民眾對這位當今世界上最負盛名的科學家在1966年所發表的博士論文,一直保持濃厚的興趣。在取得霍金教授的許可下,2017年開放近用週的慶祝活動中,提供了理想的平台,助其發布論文。

 

對於這份長達134頁的論文中,儘管大多數人可能依舊無法參透宇宙膨脹的影響和後果,但對於一位24歲研究生之研究成果感到難以置信。如今這位75歲的物理學家之所以願意投入這項改革活動,主要是因為他受到牛頓(Isaac Newton)、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和馬克士威(James Clerk Maxwell)等前輩的啟發,希望此舉可以鼓勵新代物理學家跟進。

 

霍金教授希望那些到訪這篇論文的人,因而不再感到灰心喪志,並且更應進一步深信,在世界上任何角落的每一個人,都應該有機會能接觸偉大的研究,並且存有好奇心。目前,這篇論文在大學網路系統中創下最大的下載量,而此之前,欲獲取這篇論文的電子檔案,必須花費65英鎊的價格。因此,劍橋大學希望也鼓勵先前學者能受其拋磚引玉的影響而競相效尤。

 

霍金在劍橋大學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大廳所撰寫的博士論文,具有核心價值般的科學影響力;隨後又寫了經典鉅作「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成為了國際暢銷書。這位宇宙學家的其他著作,從他早年的科學橫跨到對宇宙起源的了解。

 

乘著這波開放近用的潮流,劍橋大學現在邀請了博士畢業生把論文存放在其知識庫。從2017年10月起,此資料庫允許免費從線上獲取博士論文,同時邀請校友的加入這項倡議。根據要求,劍橋大學圖書館將校友論文作數位化,為開放近取檔案之用。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發電子郵件到thesis@repository.cam.ac.uk。擁有六百年歷史的劍橋大學,擁有包括牛頓(Isaac Newton)等偉大科學家的論文,現在將線上免費提供。

 

從人文科學到生物醫學研究,在開放近用的帶動下,使資訊傳播產生了重大的影響。例如,劍橋的數位知識庫「阿波羅(Apollo)」擁有超過兩萬名會員。為了追求學術寫作而癱瘓網路,就是開放近取散播力最強而有力的證據。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