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除開放存取外,公共信息獲取項目有哪些?

開放存取(Open Access,簡稱OA)是國際科技界、學術界、出版界、信息傳播界為推動科研成果利用網絡自由傳播而發起的運動,這是迄今為止在公共信息獲取項目中最知名的一個形式。然而它不是唯一的一個。今天我們就來簡單看下除了開放存取外,還有哪些其他項目?

R4L – 尤其是HINARI計劃(”國際衛生研究資訊網”) – 是公眾開放信息方面很大的一個項目平台。世界衛生組織第一組別的國家的研究員可免費使用信息,第二組別每年僅收費1500美金。這個平台上期刊和各類信息的預估值約為1000萬美元。這個項目於2003年推出,到現在為止已經有超過500個期刊發行商提供超過15300本期刊和近30000本專業書籍和其他出版物,信息貢獻者來自全球超過116個國家的7300多個機構。

[加碼推薦:如何查詢期刊的影響係數 (impact factor)?]

然而,這些開放存取數據所帶來的下載量並不是很高,也可以說,他們的知名度還不如一個知名大學的圖書館來得大。去年,通過HINARI訪問所產生的下載量僅僅是830萬,約等於耶魯大學圖書館開放數據的下載總和。當然,這並不能代表R4L價值的高下,但這在很大程度上歸結於接入互聯網的硬件水平過低,研究經費和研究人員數目的缺少。

同樣面臨許多的挑戰,INASP是開放期刊數據中的另一個項目。比起R4L,INASP開放給相對更少的國家,內容包括大量免費或大幅打折的研究文獻。這其中包括超過32000期刊,通過諸如AuthorAid等技術手段,INSAP把來自發展中世界的國家新的作者介紹給較有經驗的導師,提供必要的學術研究出版過程的支持。

開放存取為發展中世界的研究人員和圖書館人員帶來很多其他的挑戰。大多數傳統期刊會對發展中國家研究員提供文章發表費用減少或免除等特惠條件,可還是有很多研究人員不熟悉如何發布開放存取內容,如何評價開放存取期刊的質量,或是如何發現免費高質量的研究內容。因此,這對開放存取的項目來說,帶來了很大的市場機遇,也帶來了對項目人員的培訓和內容推廣的強烈需求。例如INASP就對全世界的管理團隊提供培訓,指導和支持圖書館聯盟及其成員機構,投入電子資源的管理和使用的資源。

其他發展中國家的開放存取計劃包括:新社會研究學院的雜誌捐贈項目,它主要提供印刷為主的折扣內容。 TEEAL是另外一個提供數字農業研究期刊的項目,迄今已創建了8個發展中國家的自定義在線圖書館。

而在富裕國家,公共期刊項目已經是很多研究人員獲取信息的一大方式。開放獲取的技術旨在使研究內容更加廣泛地向一般公眾傳遞。在可預見的未來。隨著開放獲取的不斷擴大,技術手段的不斷提高,這將成為世界學術界最為迅速和有影響力的廉價知識傳播方式。

[加碼推薦:輕鬆做研究的小竅門]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