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透過DOAJ找出自己的路

什麼是開放獲取(OA)呢?它對出版商和研究人員代表著什麼意義?已經有很多關於OA及其優點的文章,但簡單地說,開放獲取只是意味著作者的研究可以在一個不需付費的論壇上發佈。通常,如果您想一篇獲取已發佈的研究論文,就需要付費(摘要通常是免費的)。如果是由圖書館為其教授和學生而訂閱的期刊,其費用就特別高,有時甚至是數千美元!

開放獲取允許個人訪問整篇文章、會議記錄和其他學術研究資訊,而不受標準的版權法的限制;然而,仍然存在有關於線上發布的相關費用是需要償付的,必須要有人支付這些費用。開放獲取機構會要求研究人員支付這些處理費用。為了幫助他們的研究人員,許多機構會提供資金贊助。

現在有幾千個開放獲取期刊,共計將近200萬篇文章。尋找開放獲取的研究文章,或是發表自己的研究,可能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是,有一些協助是可用的。

開放獲取期刊目錄(DOAJ)

根據一篇文章所述,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學術期刊為任何感興趣的人提供了開放獲取的管道。這包括引用他們自己的研究。為了幫助研究人員找到並使用已發表的文章,開放獲取期刊目錄(DOAJ)因此而創建。

2003年,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推出了DOAJ,作為研究人員的援助。實際上,DOAJ旨在確保其資料庫中列出的所有文章和期刊,其內容均受到了品質控制。向組織提供分類會員資格,以協助資金挹注。會員受到DOAJ的透明度原則和學術出版最佳實踐(原則)的制約,如果會員不遵守,是可以將之除名的。

科學研究的宗旨永遠是向所有感興趣的人提供資訊,並幫助進一步推動科學的發展。 而DOAJ希望儘可能將它簡化。

使用DOAJ來帶路

檢驗DOAJ貢獻的最佳方法之一是到訪其常見問題FAQ頁面,那裡也提供了一些有關使用系統的提示。

  1. 註冊/登入:只有出版商需要有帳號,或是依照個人意願來申請帳號;因此,一般用戶無需登入即可使用該系統。
  2. 期刊如何分類/歸類? DOAJ使用美國國會圖書館圖書分類系統。 DOAJ的編輯團隊對每個期刊和後設資料進行分類,然後出現在主題類別和子類別中。
  3. 如何在DOAJ中找到期刋/文章?文章和期刊可以使用不同的分類搜索。出版商也經常選定自己的關鍵字。在主題類別中使用邏輯關鍵字可以幫助您找到所需的內容。
  4. 期刊上的DOAJ印章是什麼?該印章證明該期刋根據DOAJ原則保持了公開性和最佳做法。期刊必須遵守七個條件來獲得印章(例如,期刊資訊的再利用、版權轉讓給作者、數位保存程式的使用)。該網站提供了具有DOAJ印章的期刊列表。
  5. 如何在DOAJ中使用後設資料? DOAJ支援詮釋資料擷取開放檔案計畫協定(OAI-PMH)。您還可以下載開放獲取期刊的列表。這些將被導入分析工具,如MS Excel。之後,您可以在你的電腦上打開檔案,並按照說明指令進行存檔。只要您遵循一般準則,而且您的動作不會影響DOAJ的效能,DOAJ還允許您“抓取”其網站。還有一個特點,可以跟上DOAJ資料庫的新增功能。

我應該在開放獲取期刊中發布嗎?

您現在已經對開放獲取和DOAJ更加熟悉,您可能會問自己是否要在這些論壇中發布論文。開放獲取有一些優點和缺點,您得需要根據自己的專業目標來衡量它們。

一些優點例如:您可以立即向任何感興趣的人提供您的研究成果,從而促進科學目標,並可能鼓勵其他人繼續在該領域進行研究。另一個是您可以幫助您的機構圖書館節省訂閱費用。此外,在開放獲取論壇中發表的文章更容易找到,並且往往具有更大的短期影響,因為它們很快就可用。

一些缺點可能是你根本就付不起出版文章的費用。非開放獲取期刊的出版商雖然收取用戶費和訂閱費,但並不收取研究費。但是開放獲取要求研究人員支付費用,您還必須考慮到,在一個非開放獲取的知名期刊上出版,尤其是該期刊具有較高的影響因子,它可能會讓您的研究人員的信譽有更多的表現,進一步快速提升自己的資歷。

還有別的替代選擇嗎?

如果開放獲取不是您的選項,你還能做些什麼來避免在非開放獲取期刊中發布的陷阱和耗時的過程?有幾個選擇可參考

  • 大學存檔:大學存檔的文章可免費提供給任何人。在發佈存檔之前,發布者可能會受到時間限制的壓力。
  • 公共存檔:arXiv提供科學領域的論文庫。許多研究人員使用這項服務,而不是在同儕審查的期刊上發表。
  • 研究人員的網頁:在大多數情况下,你的文章可以發表在你自己的網頁上,但時間限制可能適用。

 

如果其他論壇不適合你,或成本過高,您可能需要考慮自我存檔;然而無論選擇哪種路徑,您應該確保它符合您的個人和專業目標。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