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調整口試前的閱讀方式

在『如何在口試前系統的做準備?』中討論過針對口試前的規劃和安排,這篇文章要來進一步細說怎麼在口試前”讀進去”。

 

博士論文口試是成為博士前的最後關卡,不少人從指導教授的角度提供博士生該注意的事項,或是從通過口試的角度來分享經驗,卻少有人從該如何準備的角度作為出發點,提供一些準備的經驗;既然沒有人有時間去一一嘗試所有可能的方法,此篇文章為此總結了一套有效的學習方式供參考。

 

  1. 1.        提早有系統的做準備:

預留半年以上的時間,最好能在論文寫作開始前就把時間規劃和閱讀安排定下來。詳情見:『如何在口試前系統的做準備?』因為完整的閱讀計畫,不只對口試有幫助,也會讓你的論文文獻整理過程輕鬆百倍。

  1. 2.        閱讀後總結

「已讀,有筆記」中的第一本書開始著手。既然你已經有筆記了,那就開始閱讀筆記並且將筆記整理成一頁的總結。此總結中要包括:

–        完整的引用、作者、初次出版日期

–        主要論點和次要論點

–        資料來源和研究方法

–        任何你閱讀後的評論

–        一段關於此出版物在領域中地位或作用的總體評價

對所有閱讀清單中的書目重複以上的步驟,不要與計畫好的閱讀安排脫軌到兩天以上,每當你完成一篇總結時都堅持將它正確歸檔。

  1. 3.        複習

每三週預留出來的複習時間,就是用來閱讀你完成的出版物一頁總結的,並且,每當你完成一個子領域的所有清單時,再做一個關於此子領域內所有出版物相互關係的一頁總結,甚至可以適當的加入圖形幫助記憶,然後在將此一頁總結正確歸檔。

  1. 4.        適時的仰賴他人

不時的與領域內的同儕博士生們交流一下,分享資訊和筆記,記住你們不是相互競爭的關係。與過去幾年獲得博士學位的畢業生們打聽他們的經驗,了解問題的種類和走向,並做記錄。

  1. 5.        倒數第三週

恭喜,你最痛苦的閱讀學習期安排正式結束了,可以給自己數日至一週的時間去完成一些其他的事情,讓腦子好好休息一下,這段時間的放空對最後的衝刺有關鍵性的作用喔!

  1. 6.        倒數第二週

開始回到閱讀狀態,一頁總結能讀越多越好,努力將印象深化,可以自製關係圖來幫助記憶出版物之間的關係。

找身邊的人來考你,並且練習在你想不起來關於某本書的內容時保持鎮定,練習從出版物之間的關係來尋找你遺忘了的內容。

  1. 7.        倒數5至7天

用分析的角度來從心看待你至今所閱讀的一切,想一些類似以下的問題…口試的問題可能就在這裡面。

–        列出因為閱讀完書單而想到的潛在論文命題,哪些是領域未來趨勢?

–        所有的研究方法/理論之中,哪一個是你最欣賞的?

–        哪一本書開展了你全新的視角?

  1. 8.        最終24小時

別再碰任何資料了,此時的你需要的是建立信心和準備好自己的生理和心理反應,讓你所有已經學進去的內容能最好的被表現出來。挑一套乾淨、舒適、符合場合要求的服裝,最好是有吸汗功能的,因為多數人都會緊張的流汗…。

  1. 9.        論文口試

到這個步驟,你就是盡全力發揮就好。

以下一些小貼士給你參考:自備礦泉水;事前詢問可不可以攜帶紙筆幫忙記憶問題;回答問題前停頓兩三秒會讓你看起來自信加倍;指導教授和口試官不是你的敵人…他們也希望你能通過的。

 

最後,必須要說一句,如果你是台風平穩不易緊張的人,這套方法肯定能讓你游刃有餘的度過論文口試,但如果你是較容易擔心和緊張的人,要記住,有多少人都過了這個考驗而且活的好好的,你一定也可以!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