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被指控抄襲,怎麼辦?

在攻讀碩士或是博士學位的時候,研究論文是每個學者都要寫的階段性文章總結。這時,我們的成果也免不了要被學校或是期刊雜志的系統進行抄襲測試。

[加碼推薦:避免觸犯研究倫理有辦法!]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如何才算是系統認為的抄襲。

論文檢測軟體會測試很多部分,首先是對論文格式的檢測。在整篇文章上傳后,論文檢測軟體首先進行部分劃分,看是否和數據庫中任何一個論文的段落信息有所雷同。再來是參考文獻,一般說來,我們的論文中都有加參考文獻的引用符號,如果參考的內容多於軟體設定的數值(一般設定為1%,例如一篇文章有5000字, 文章的1%就是50字,如果抄襲了多於50),即使加了參考文獻,也會被判定為抄襲。最後,就是字數匹配,一般論文抄襲檢測系統相對比較嚴格,只要多於 20單位的字數匹配一致,就被認定為抄襲。


一般在學者遞交論文之前,都可以自己使用在網絡上的檢測軟體來看抄襲率有多少,以免影響學術聲譽。美國學校關於判定抄襲的結果有4種

1.判定不抄襲

2.判定抄襲,提供防止抄襲培訓,提出警告

3.判定抄襲,提供防止抄襲培訓,原論文0分,要求重寫

4.將案例提交給大學評審會來評審

如果作者拿到抄襲指控,我們一來要看為什麼會有抄襲指控?是不是引用案例的方式方法不正確?或是真的有抄襲的嫌疑,需要進行論文的重寫?

[加碼推薦: 如何通過統計數據審查?]

在此同時,作者也要進行案例申述,盡量顯得誠懇,有恰到好處的反應悔過之心。畢竟數據庫進行的是量化的判定,也是有一定的依據來判定抄襲。不然的話,很多你看到的學術造假,論文抄襲的丑聞就會讓我們好不容易塑造起來的學術聲譽毀於旦夕。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